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下跪教育学生引争议 被指称换来教育悲哀

2010年12月01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师下跪能否教育学生(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有老师下跪了!这次是湖南省娄底市一中老师谭胜军。事发现场的同学们告诉记者,两名同学上课下五子棋,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学生和谭老师发生了冲突,最让人意外的是,小白同学竟然反过来抢走谭老师手中的教鞭,对谭老师动起手来。事后,班主任通知了家长,让小白同学当众向老师道歉。在小白毫无诚意的道歉之后,班主任又请谭老师说几句,于是有了惊人的一幕——谭老师突然下跪。有网友认为,谭老师这样做是迫于两名学生家长的压力,因为其中一名学生家长是当地的领导。但谭老师认为下跪很值得,并称希望通过自己的下跪,震撼和唤醒孩子。

  理解

  下跪惩戒的是师生

  老实说,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虽然不欣赏谭老师的举动,但却能感同身受,深深理解谭老师的无奈和苦衷。其实,类似的教师下跪事件,见诸于媒体往往都能引起轰动,如海南一名校长下跪督促学生好好读书,郑州一名校长曾下跪赠送《弟子规》。事后引发的议论,同情者有之,批评和不解者同样不在少数。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问题是,每天五六节课的繁重任务,面对七八十个学生的超常负荷,在这样的环境和前提下,加之应试教育竞争的激烈,让每个教师“教好”每个学生,未免太难了。尽管惩戒教育也得到了肯定,但面对不能处分也不能开除,惩戒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又特别模糊的现状,教师下跪虽然让人瞠目结舌,但也是实实在在的无奈之举。

  在我看来,教师下跪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一种惩戒教育。它惩戒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教师。它是对教师缺乏教育良策的深深自责,更有对违反纪律学生的灵魂惩戒。这种惩戒,恐怕比单纯的批评学生、惩罚学生还有效,它抽打着学生的心灵,给那些迷途的孩子以醍醐灌顶的反思。尽管这种方式太突兀甚至有违人伦之常,容易招致批评和反感,但偶尔用之,又有何不可。事实上,在该教师下跪后,“原来不做笔记不听课的都开始动起来,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大大改观”。另一方面,谭教师的下跪,也再次发出无奈的追问:我们究竟该怎样教育学生?学生的权利与教师的权利该如何平衡与协调?张艳华

  析因

  根子在教师不受尊重

  “为学莫重于尊师”。这事儿要是发生在古代或者近现代,这两位学生肯定要被扣上“大逆不道”的帽子。可如今,时代不同了,孩子被娇惯得越来越不成样子,对道德规范的漠视几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顶撞甚至殴打老师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不夸张地说,倘若把旧时学生尊重老师的具体要求摆出来,能“达标”的寥寥可数。

  学生为何如此放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可以肯定的是,学校是不会教学生怎样跟老师作对的。那么就该问问家长了,孩子目无尊长的脾性是从哪里来的?据说,赶来护子的家长有一名是领导,娇惯放纵也就罢了,现在孩子犯错误了,不但不严加管教,反而倒打一耙实施报复,“尊师重道”被踩在了脚底下。父母如此,孩子能不如此吗?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张狂,手里有点权力也不至于这样显摆。翻开历史教科书,有钱有势、有权有地位的人多了去了,王公贵族、达官贵人逼迫先生向学生屈膝估计也是稀罕事。所以请收起那点控制欲和虚荣心,在老师和学问面前耍横其实很无聊。

  说到底,有些时候老师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且这一问题的解决也不能迷信公众自律。曾几何时,“两会”代表提议把教师职业设为公务员岗位,又曾几何时,大学校长呼吁提高大学教师的工资水平。实际上,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增长和尊师观变异的现实之下,教师的收入和社会地位还需要提高。

  涨工资、提升社会地位,都是为了让社会真正尊师重道。尊师重道就是要让教师能够安心做学问、教书育人,教师整天为生计发愁对教育质量必然有不利的影响。尊师重道的另一个表现是人人尊敬老师,无论他是街头小贩,还是达官贵人。对于此,除了教师自身要具备崇高师德修养外,还得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唯有如此,老师们才能维护其尊严,不被随意欺辱。王子峤

  反对

  谭老师,你跪得不值

  看到报道让人一阵心寒,学生上课下棋老师提出批评是正常的教育,何错之有,给学生下跪认错,虽然更体现了谭老师对教育学生的良苦用心,试图用这种屈辱人格的方式来震撼同学们,或许目的暂时达到了,但谭老师的这种方式,笔者不能接受。

  现在的中学生并不是不懂事,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他们心里非常清楚,只不过缺乏必要的“管教”而已。就事论事来说,在英语课上,白同学和另外一个同学下五子棋,如果说他们不知道这种行为是错误的,那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之所以不服从老师的批评,甚至还敢和老师动手,一方面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甚至是娇惯纵容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超出了校园内老师所能教育的范畴,对于这样的学生,再依靠学校来教育不仅达不到其改正错误的目的,甚至可能会“带坏”周围很多学生,因此,谭老师给他们下跪的精神很让人感动,但收到的效果注定是暂时的甚至是徒劳的。

  报道中说,谭老师下跪是因为趋于当时两名学生家长的压力,因为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是娄底市的主要领导。我们似乎明白了,让谭老师跪倒在地的不是学生而是学生背后的权势,权势可以让老师在学生面前下跪“认错”,权势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违背道德伦理,权势可以把特权辐射给自己孩子的方方面面和每一个角落。

  谭老师,你凭什么要给这样的学生下跪,当人们知道你跪倒在官二代面前的时候,尽管你是问心无愧,尽管你是为了教育好你的学生,但你已经丧失了作为老师的尊严,为了两位“不争气”的官二代,让众多学生见证老师的懦弱,必将给这些学生留下难以消除的阴影,其负面作用要远远大于正面功效。

  谭老师,你跪得不值,对这样的官二代,苦心迁就只能成为他们今后炫耀的谈资,何必再为此劳力费神,自古以来只有学生给老师行跪拜之礼,老师给学生下跪不仅有失尊严也是天理难容。 朱永华

  观察

  换来的是教育的悲哀

  虽然谭老师认为这种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果,但是,我认为,下跪换教育是教育的悲哀。

  从报道中看,老师根本没有错误,为什么老师要向学生道歉呢?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老师错了,应该向学生道歉;学生错了,同样应该向老师道歉。但现实中,正确的老师却要向犯错的学生道歉,的确让人震撼,但这种震撼是违背教育规律的震撼,实际上是对错误的纵容,是对正确的压抑,虽然取得暂时的理想效果,但将来却是危害。这样的行为不应该模仿。

  说实在的,看到这样震撼的一幕,作为教师,我没有感动,只有悲痛,为什么现在的学生明明有错误,而不愿意承担责任,明明不对,还要对抗老师?这是我们的社会大环境造成的。现在,我们传统的教师学生秩序被打破了,但新的没有建立起来,在这个过渡阶段,我们的社会舆论把学生的权益捧上天,把老师的权益摔在地狱,这样必然让秩序混乱,是非颠倒,必然让人性中的丑陋猖狂起来。这是十分危险的,学校的知识文明权威彻底失落、丑陋的东西猖狂,最终会导致社会文明的退步。

  老师下跪,让人震撼,但不让人佩服。该下跪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是我们的学生家长,是我们的社会偏激舆论的制造者们。 卫民声

  评判

  谭老师不是一个人在“下跪”

  如果有人非说“下跪”影响了教师尊严的话,我觉得那也绝对不是谭老师一个人的错。从形式上看,目前好像只有谭老师一个人在学生面前“下跪”了,可从本质上说,大多数老师表面上看没有“下跪”,实际上早就在地上跪着了。

  教师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面对教学竞争的压力、社会的压力、生活甚至生存的压力,都活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在一些有权势又不大讲理的家长面前,在一些很霸道甚至粗野的家长面前,在动不动就会被妖魔化的大背景下,老师们除了“下跪”不还得“下跪”吗?呜呼!李国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