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川大老师天天背救命书包 心理专家称其过度紧张

2010年12月01日 11: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蔡老师展示应急工具(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川大蔡老师书包装救生用具”的报道见报后,有读者来电认为老师的百宝箱非常“给力”,也有读者认为他“居安思危”的行为很有意思。当然也有读者质疑,作为教师的他在危险来临时是否会夺窗而逃呢?带着读者的这些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蔡锦成老师。

  “‘范跑跑’的行为是人的本性”

  购买160万高额保险,还随身携带防护用品的蔡老师,一定是各保险公司最喜欢的客户。如此看重生命的他,当同时和妻儿或学生面临危险时,会像5·12地震中的另一位老师“范跑跑”一样,选择自顾自地逃离吗?

  “‘范跑跑’的事情,我深思过。我认为他的行为是人的本性,但是他后来说的那些关于不孝敬母亲、不负责任这样的言论,那就不应该了。”蔡老师说,如果在自己的实验室发生紧急情况,那自己一定会承担责任,如果在大街上,可能有学生在一起,但是自己辨认不出的情况下,肯定就选择自我逃离了。

  学生小邢告诉记者,蔡老师曾经在上课时演示过他的“防割手套”,当时他告诉大家,如果有歹徒冲进教室,会让同学们就躲到桌下,他会戴上手套直接去夺歹徒的刀。“他上课纪律严明内容幽默,同学们也相信他在危难时能保护我们。”学生孟勇说:“老师个人非常注重安全,又给我们讲了安全防护的知识,反复强调即是告知,我们也是大学生了,在危难时应该有能力保护自己。”

  除了自己注意安全,蔡老师还曾给妻儿、亲戚所在的煤矿工地送去安全帽,希望他们都能随时保护自己。儿子出门看电影,他也会嘱咐孩子要带上逃生器具。

  “不是我胆小,而是灾难处处有”

  其实,蔡老师也是个遇事敢于挺身而出的人。四川大学磨子桥北门过街人行道上,偶尔会有偷窃团伙对路人下手。蔡老师从这里过街时,绝对不走在过街队伍的前面,而总是落在最后,这样,小偷的一举一动他可以尽收眼底。同时,他还会用相机进行秘密拍摄,一旦发现有人作案,他就会立即拨打110报警。

  “不仅老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蔡老师说,今年春节看到九眼桥附近很多市民在燃放孔明灯,他认为这有着巨大的火灾隐患,回家后便写了一封《关于限制成都燃放“孔明灯”的意见》投到市长信箱,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不是我胆小,而是灾难处处有。如今的危险不仅限于地震、洪水,还有来自人与人之间的。比如幼儿园安全、柬埔寨踩踏事件,这些都是所谓的‘人难防’,我们应该注意身边的环境,提防总比受伤好。”蔡老师说。

  此外,他还给市民提了安全防护小建议:1、家中的冰箱和洗衣机最容易被忽视,洗衣机最好选择洗涤后能自动断电的;2、家用汽车在高温天气可以喷一些水,能够减小自燃的几率。3、车上准备一个汽车宝贝,这样即便在高速公路上也有应急保障。

  心理测评师:

  蔡老师可以更放松一些

  蔡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有点“5·12地震”后遗症,害怕遇到灾难。对此,记者询问了研究过地震心理的心理测评师欧阳旭伟。欧阳认为,灾难带给大家的冲击是较大的,但受到地震影响的人也随着时间正在渐渐减少,蔡老师对灾难的过度恐惧表现,其实是对社会功能的一部分不认可。“人在环境中具有危机意识,其实是生物的本能,在灾难以后也会对某个时间呈现出强烈反应。”

  “蔡老师的初衷是为了自身和学生的安全,这很好,但建议不要过度紧张。”欧阳测评师说,如果蔡老师认为保护自己是一种好习惯,搜集救生用具会让自己有安全感,这无可厚非。不过,他同时也建议,个人身边发生危险的概率并非太大,蔡老师可以更放松一些。

  四川大学的同事则建议蔡老师,继续给学生们普及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时间可贵、生命可贵,让师生都行动起来,关注校园安全和社会安全。(记者肖笛摄影吕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