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班族爱上高校食堂蹭饭 学生大多不担心(图)

2010年12月01日 14: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食堂的菜很新鲜,分量又足,一荤一素5块都不到!”昨日,记者对沙坪坝三峡广场附近的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食堂进行走访发现,这些高校的食堂物美价廉,部分又是对外开放的,吸引了很多上班族前往就餐(如图)。

  上班族爱吃学生食堂

  昨日中午11点多,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的食堂里,人头攒动,学生们有序地排队打饭。记者仔细观察发现,队伍中不乏一些穿着西装制服的校外上班族。

  今年25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沙坪坝三峡广场附近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每个月的工资扣除房租外,所剩不多,“想要省点钱的话,只能从吃入手了。”

  李先生得意地说,之前他中午下班后去吃快餐,要花十块钱左右,后来听说学校食堂比较便宜,又是对外开放的,于是他就“转战”高校食堂,“重师三食堂可以收现金,附近的上班族很喜欢光顾,一般荤菜4块,素菜1块左右,算起来比外面便宜很多,只要五六块钱就能吃饱。”李先生表示,发现这个好地方后,他还发动同事一起吃食堂。

  吃食堂还要打包回家

  记者在重师的一个食堂内看到,当日的各种菜价,最贵的不超过4元,红烧牛肉、鲜溜鸡丝等荤菜每份才3元,南瓜、豆芽等素菜1.2元/份。

  记者还发现,一位30多岁的女士,在食堂里一下子打了两大份牛肉。她坦言,自己不是该校教职工,因为学校食堂比校外的餐馆实惠得多,而且分量很足,她不仅经常来这里消费,还要多买一些带回去。

  随后,记者在附近的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食堂也发现了不少校外上班族的身影。记者看到,在重大A校区的五食堂、六食堂和九食堂,都可以付现金购买饭票后进行消费;西南政法大学烈士墓校区的小食堂也可以直接现金消费。

  学生不担心“蹭饭族”

  “蹭饭族”不断涌入高校食堂,学生们又是怎么看的呢?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这种现象很普遍,并表示自己无所谓。

  “我们学校的食堂很多,而且外来的人如果要到食堂吃饭,一般都会和我们岔开时间,就算同时吃饭,如果来的人不是很多,基本上不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重师大二学生张议方说,她对这一现象没有太大意见,“毕竟食堂也有盈利性质,可以理解。”

  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对此表示有点担心。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学生牟凡所说:“现在看来还没问题,但如果以后来的人越来越多,就有可能影响到学生的就餐秩序。”

  学校基础食堂不对外

  高校食堂为何能够做到这样优惠?昨日下午,重师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熊先生表示,由于学校食堂面向的是学生,学校不但要保证饭菜的质量,还要让学生消费得起,所以不会随意抬价,更加经济实惠。

  另外,政府还要求市内各学校按在校学生每人45元的标准,一次性给予了学生食堂补助,“因此,学校食堂的价格肯定比外面的餐厅低得多,但服务对象应该只针对在校学生。”

  熊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高校食堂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受到国家补助的基础食堂,需要在校学生凭学生证办理饭卡后才能消费;另一类是没有国家补助的风味餐厅,这类餐厅并不完全受学校控制,“重师沙坪坝校区的一食堂和二食堂是基础食堂,不对外开放;而三食堂属于风味餐厅,得不到国家补助,在价格和消费对象上学校也暂时不会干预。”(见习记者 刘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