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借鉴免疫力设计杀毒软件 初中时着迷人工智能

2010年12月01日 14: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姓名:姚志浩

  ◎学校:南京金陵中学高一( 2 )班

  ◎年龄:16岁

  ◎爱好:人工智能、生物、计算机

  ◎曾获奖项:

  第二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同年南京市一等奖)

  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牌

  只把编程技术当做工具

  小学时,姚志浩的兴趣主要在编程上。上小学二年级时,姚志浩自学了基础的计算机入门语言QBASIC ,开始和编程结缘。三年级时,姚志浩看了一本《几天学会写操作系统》的编程入门书籍,这本书教的很多都是二三十行的简单“系统”,接触了“系统”入门知识。后来,姚志浩陆陆续续接触了各种计算机语言,编写的程序也越来越多,比如小学时编写的成绩管理系统、初中时编写的投影仪检修程序、方便老师画几何试题的绘图软件等等,大部分都是和生活相关的实用小软件。

  “我也参加过信息学的比赛,但是从来没有得到过好成绩。”在姚志浩看来,编程始终是一种工具,知道自己想以程序来实现什么目的,有独特的想法比掌握“死”的编程技术更有“含金量”。

  初中对人工智能着了迷

  从小学到初中,姚志浩就有不小的阅读量,涉足的领域也非常广泛。姚志浩喜欢哲学,最喜欢的哲学家是黑格尔,“我从哲理书中获得的灵感和思维对设计很有帮助。哲学可以拓宽思维的广度,一点也不枯燥。”姚志浩另一个阅读的重点是生物学科,这方面知识的积累打开了姚志浩的视野。

  “我对大自然有一种崇拜,大自然中很多解决方案比人类设计的要精巧很多。这时候我就想,人类的设计能不能借鉴自然、人体的模型呢?后来我知道,确实有这门学科,叫做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太过前沿,远远不是一个初中生在校的学习领域。于是姚志浩将视野投向了书籍和名师,通过四处求教,观看教学视频、PPT 、书籍,姚志浩渐渐熟悉了人工智能算法。为了了解学科最新的进展,仅仅是个初中生的姚志浩也敢于递上申请,参加重要学术会议。

  设计出颠覆性杀毒软件

  深入接触了人工智能的知识之后,从初二开始,姚志浩萌生了借鉴人体免疫能力来设计电脑杀毒软件的想法。最初是借鉴已有的程序模块,姚志浩写出了“PC 免疫系统”的最初版本,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姚志浩说,为了这个软件,他可是潜心研读了人体免疫学的书籍,他的“PC免疫系统”就是模拟了人体对抗外来病毒的免疫系统工作原理,软件无需像传统杀毒软件一样扫描病毒特征文件,而是针对入侵的病毒创造“抗体”,使计算机像人一样具有免疫能力,这也同时解决了杀毒软件偷窥用户隐私嫌疑这个问题。这个软件没有病毒库,也无需更新,却在理论上可以拦截一切未知病毒。

  从初三开始,姚志浩的“PC免疫系统”就在南京市、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拿奖。“从那时候开始,我也一直在完善这个软件。”姚志浩说,等这款软件“成熟”时,他会在学校开一个发布会。“初步计划看看有没有大公司愿意合作。”

  想当中国人工智能界“比尔·盖茨”

  有发表的学术论文;曾经发现过腾讯、微软、金山等多个公司的软件漏洞并给予提醒;爱好人工智能,研读免疫学,借鉴人体免疫系统写出杀毒软件,目前已经趋于成熟——很难想象,这是在形容一个高一学生。对于常用来形容姚志浩的“天才”一词,姚志浩并不认同,他说自己是一个有技术能力,有创新思维的学生,无论在学习、生活和研究的活动中,他都尽量勤恳认真,但绝不是天才。

  对于未来,姚志浩也有自己的想法。“就像 windows 和dos的关系,我希望能像比尔·盖茨一样,以后能为人工智能建起一个底层的平台,让更多应用基于这个平台来运行。”(记者 杨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