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黑龙江:2020年率先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

2010年12月01日 17: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总结交流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正式颁布了《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大会并讲话。

  吉炳轩在大会上强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举措,是提高国民素质、体现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先发展为指针,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要坚持教育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握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优化结构布局,提高质量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为黑龙江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吉炳轩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处理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加强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教育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抓好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项目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建立健全统筹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教育改革和对外开放、统筹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提高教育水平、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制度体系,以科学有效的制度来保障和促进教育改革、科学发展。

  王宪魁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正处在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实现省委确定的战略部署和任务目标,归根到底,离不开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持,这是教育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如何靠教育引领和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是要坚持“奠基、服务、公平、统筹、落实”十个字、五句话。

  王宪魁说,要完善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要完善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投入机制。认真落实国家核定的我省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争取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要完善落实重大发展项目实施推进机制。对教育规划纲要确立的11类重大项目,要按计划加大组织实施力度,落实项目责任主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证项目建设质量。要完善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机制和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郝平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郝平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为每个人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核心理念,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黑龙江教育改革和发展,支持部属高校参与黑龙江现代化建设,支持黑龙江教育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共同为黑龙江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记者 郭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