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求职前应先弄懂职场的“爱”与“不爱”

2010年12月02日 14:2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12月的大学校园并不平静。2011届毕业生正在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中寻求未来的出路。那么,如何成功求职?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博得面试官的青睐?近日,浙江外服志愿者服务总队走进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新通国际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招聘会。

  作为首家专注人力资源服务与涉外服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浙江外服特别邀请了年面试场次达1000场的专业招聘HR(人力资源经理人)担任面试官,为学生们送去专业的面试指导与职业规划指导。

  爱自荐简洁不爱介绍繁琐

  第一印象的形成只需短短8秒钟。因此面试的表达需要尽量简洁,突出重点。你不需要说太多,但是要说到关键点上。在简历的写作、自我介绍与面试问题的回答上均是如此。诀窍是,围绕着目标职位进行,突出目标职位相关的实习经历与能力,这样才能被HR一眼相中。

  浙江外服提醒求职者,求职者在简历的写作上,可以通过颜色、字体的变化将重点标出。在自我介绍时,则可通过语气、语调的变化来突出。

  爱“熟练工”不爱“学生工”

  “我知道自己经验不足,所以想来贵公司边学习边成长。”一位学生这样表述自己谦虚的学习态度。

  “你是来学习的,仅比你是来混饭吃的好一点”,面试官给予了非常犀利的答复。企业希望找到的是对企业有帮助、有价值的人,而不是一个“学生”。因此,求职者在面试时,一定要重点告诉HR你能带给企业的价值是什么。

  爱“精准定位”不爱“海投”

  “我们这儿正好有一个行政岗位,你愿意来吗?”模拟招聘会现场,面试官向来应聘营销经理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愿意或者不愿意,往往会反映一个人职业方向的坚定与否。面试官告诉学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职业方向是职业规划的关键一步。学生们应该提前了解职场信息,在求职时认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找相关的工作,而不要随意变动。

  很多学生在投简历时喜欢“海投”,甚至会出现应聘同一家公司多个不同岗位的情况。面试官提醒,HR不喜欢那种随便什么岗位都愿意去的“万金油”求职者,所以一定要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要什么。

  爱职业装不爱牛仔裤

  在模拟招聘会现场,许多学生无一例外的穿着是牛仔裤。对于这一点,面试官特别指出,穿牛仔裤面试是不尊重面试的表现,容易给HR留下不好的印象,建议求职者在面试时不要穿着牛仔裤。

  大学生在面试时,最好选择深色纯色的职业套装,女生可稍微化一点淡妆。大学生们由于刚出校园,没有太多资金,也不需要购置昂贵的服装,只需款式大方,剪裁得体,干净整洁就可以了。

  近几年,浙江外服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曾开展过包括劳动法讲座、寒门学子招聘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社会各界的反响良好。今年成立的浙江外服志愿者服务总队也是一次有效的尝试。(通讯员 李蕾 记者 黄轶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