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三足鼎立群雄起 考试科目不相同

2010年12月02日 14: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校自主招生进入结盟时代,昨天,重庆大学宣布加入以同济大学为首的九校联盟,形成“同盟会”,九校联考笔试成绩通用,考生可同时填报9校中的2所学校。

  高校自主招生三足鼎立

  2010年,清华和北大选择了结盟其他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清华与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自主招生联考,北大与香港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联招,初步形成网友戏称的“北约”和“华约”阵营。

  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两大阵营扩军,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加入清华阵营。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加盟北大阵营。此后,其他重点高校也抱团招生,产生第三阵营。日前,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9所高校签订《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联合自主招生。

  三大阵营考试科目不同

  三大招生考试联盟,均采取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共享考试成绩;以联考成绩作为自主选拔的录取标准。

  但各个联盟的具体考试科目却不相同。“北约”考试科目最多,文理科各考5门,语、数、外三科为必考,理科生加考物理和化学,文科生加考历史和政治,每科目满分100分。

  “华约”的考试同样分文理科,除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外,理科生要考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文科生要考人文与社会(包括历史地理政治),每门科目考1.5小时。

  “同盟会”的联考初试只设两个科目,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内容,然后各校分别进行面试。

  三大阵营考试时间接近

  昨天,重庆大学同时公布“同盟会”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为2011年2月26日,与“北约”和“华约”的考试时间只相差几天。“北约”的考试时间定在2月20日,“华约”的考试时间为2月19日。

  巴蜀中学李老师说,时间错开对于优秀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前两年,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都安排在同一天举行,让很多考生不得不放弃其中一方的考试。今年,一个优秀学生可同时报名参加三大阵营的自主招生考试。李老师同时认为,一个学生在七八天内参加三场考试,对体力和精力都是考验。(记者 汤寒锋)

  “高考联盟”之喜忧

  “北约”、“华约”、“同盟会”群雄并起,高考江湖进入军阀混战诸侯割据时代。

  应该说,高考联盟化的出现,对比之前各自为政的单个高校自主招生,有节约成本、提升考生选择面、消除暗箱操作等好处,这也是国际通行的模式,譬如美国也有“常青藤联盟”。但就目前而言,还没有足够理由判断这种模式就代表了中国高考的大方向,联盟化仅是一定程度上的形式创新,而更能决定国家人才选拔制度进步程度的,是高考内容的突破。

  高考联盟化所上演的,仍然是生源掐尖戏,是排斥普通考生、只针对优生的游戏,有损教育公平;而且,还不是与国外名校竞争,体现为窝里斗;它没有跳出应试教育的功利格局,更逼使考生“三选一”或之后更猛烈的“N选一”,类似不久前的“3Q之战”,让考生及家长被迫纠结于如何“站队”的艰难的选择。

  高校自主招生3大阵营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

  “华约”“北约”

  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

  “同盟会”

  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阳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