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学生将见证诺奖颁奖 成科协今年选送惟一代表

2010年12月02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后天,北京学生范逸临就将独自踏上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航班,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年科学研讨会并观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范逸临是中国科协今年选送参加这一活动的惟一代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仅有的三名获此殊荣的青年学生之一。

  今年高考获第二名

  身着灰色T恤的范逸临高大帅气,圆圆的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说起即将来临的瑞典之行,这个曾在2010年高考中获北京市理科第二名的小伙子笑称“自己很幸运”。

  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范逸临品学兼优,特别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曾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九届“明天小小科学家”荣誉获得者,是当年三名获奖者中惟一的北京学生;他还代表中国赴美参加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英文面试表现出色

  今年9月,中国科协曾派出工作人员对范逸临做过面试。当天的面试用英文进行,范逸临谈到了自己参加科技竞赛的项目“植物生长素分布在植物根躲避逆境机制中的作用”,还与几位面试老师交流了成长历程和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他是代表中国青年赴瑞典参加此次活动的最佳人选。

  今年高考中,在人大附中就读的范逸临以总分702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学习。从事科研工作是范逸临从小的志向,他计划研究生阶段去美国深造,了解世界发展前沿,学业完成后回国效力,将来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和应用工作。“我希望我的研究能为改善人类健康做出贡献,这也是我选择这个专业的最主要原因。”

  提前向同学征集问题

  范逸临带来一张英文表格,上面是他此次7天瑞典之行的行程安排,看上去非常丰富,有参观瑞典科研机构和博物馆、聆听科学报告、汇报个人研究项目、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及晚宴等,此外还有与其他国家青年科学家交流和聚会。

  为了与世界顶级科学家更好地交流,范逸临特意在同学中征集问题,有同学希望大师能指点一下未来生物学领域理论的突破点在哪里,还有的同学表示想了解未来交叉学科的发展方向,“我会把同学们的这些问题带到瑞典,抓紧机会向科学大师请教。”

  “参加颁奖典礼时,你们会穿什么衣服?”记者好奇地问,“好像到时会让我们租燕尾服,哈,以前我可从没穿过。”范逸临笑着说。他表示,自己会将此行的见闻和感受发在网上,随时与大家交流。本报记者蔡文清 文并摄J177

  背景

  斯德哥尔摩青年科学研讨会

  斯德哥尔摩青年科学研讨会,是一项世界著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创办于1976年,由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和诺贝尔基金会主办,享誉全球,每年仅邀请约25名来自不同国家年满18周岁的青少年参加。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同时受邀出席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从2008年起,中国科协每年选派在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的一名学生代表中国参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