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万人争考国家公务员 评论称因稳定背后的高福利

2010年12月05日 13: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件】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将于今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预计将有100万人参加考试。   

  目前,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的笔试正在进行,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第一次有171位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参加考试,而且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也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之前要求比例为70%,今年第一次提高到85%左右。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作如下点评:

  从数字的角度来解读,目前正在进行的国考说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点不足为过,今年的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三年具有笔试资格的考生过百万人了,而在七年以前这个数据仅为8.7万人,七年之后考生已经增加了16倍。

  国考人数急剧扩容,主要是考生真的都想吃皇粮,都想端上金饭碗。真正让大家趋之若鹜的其实稳定,是一个稳定的预期,是稳定背后的高福利,以及所从事的这个国家官职所延伸出来的一些灰色地带。对于公务员具有诱惑的是他可以走向仕途,可以有机会成为相应部门的负责人,这是对于权力热衷。

  我们看到公务员考试具有三方面的作用,首先是在就业严峻的情况下,公务员考试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一个有效的途径,第二是相应的产业调整没有完全到位的话,一些相应的岗位成为考生的目的所望,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公务员的金饭碗可以保证自己未来的稳定。在公务员考试万里挑一的背后,其核心就是我们的就业渠道不够多,而且稳定的预期已经成为考生就业当中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此外,在今年的考生当中有一个亮点,就是出现了171名一线工人和农民工的考生,虽然从总体的考生数量来说他们也是万里挑一的机会,但是我觉得这171名的一线工人和农民工已经成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的一个亮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