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读大学不如民工赚钱多? 教授:不能仅比较起薪

2010年12月05日 15: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网上有帖子比较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起薪,得出的结论很沮丧也很老套——“读书无用”。3日,在湖北大学教育学院讲座的北大教育经济学专家岳昌君教授告诉听众,这种比较不合情理。根据北大的研究数据,多接受一年正规教育,所获得的薪酬就会高出12.3%。

  北大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人受教育年收益率已从2003年的3%提高到现在的12.3%。另一项数据调查显示,新毕业大学本科生的平均起薪去年已经达到2000元。 岳昌君特别指出,现在有人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还赶不上农民工,这是一种错误的比较方法。因为这是拿已经有较长工作经历的农民工同刚入职场的大学生比。如果要类比,应该同口径比较,即应将初次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工同新毕业大学生比。

  岳昌君还透露,近年我国每年超过600万的大学毕业生,57%是到企业就职,而且主要是到私营企业(占31%)。工资高、福利好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新增就业岗位最近几年每年实际是负增长,招收的大学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很小。

  现在大学生普遍通过考研提高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是否能如愿呢?岳昌君用统计数据表明,无论是博士、硕士,还是本科生、专科生,实际就业率是差不多的,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在职场的高竞争力。岳昌君透露,有清华的博士因专业市场需求小求职困难,又到北大拿需求大的本科学历。他说,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上,工科专业就业率最高,理科和农科也不错;文科类,经济学、管理学专业招生热,就业也可以,但文史哲法律专业就业比例偏低。 (记者郑欣荣 通讯员吴珊)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