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万人挤“国考”独木桥 房价物价成试题

2010年12月06日 08: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5日,下同),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各地展开。这次有140余万人通过审核可参加考试,角逐1.6万个岗位。与往年不同的是,“国考”大军中首次出现了171名一线工人、农民的身影,以及近500名35岁以上的大龄考生。

  “国考”报名最终通过审核人数已经是连续三年超过100万人。根据历年情况,每年都约有三成多考生弃考,也就是说在报考2011年国考者中,实际上只会有100万左右的考生参加考试。而弃考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相关人员对考试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认为“裸考”还不如不考。

  这次的“国考”是首次明确向一线工人和农民开放报名。三个试点部门计划招收14人,共有171名工人、农民报考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系统的定向招录职位。这次招录工人、农民的11个岗位,全部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最终其报名和录取比例约为12:1,低于今年国考的平均竞争比例。

  同时,由于国考首次放宽了应届硕士及博士的报考年龄,通过审核者中,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高龄、高学历考生有近500名,其中北京地区考生就占了两成多。

  这次国考的最热岗位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一职,其以4961∶1的竞争比例压倒了其他各热门职位。而这一比例,已经突破上一年最高的竞争比例,再创历史新高。

  -特别提醒

  1月中旬可查分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相关人员可于2011年1月中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此外,有关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专业科目考试设置情况及相关事项也将在考录专题网站及招录机关网站上公布。据了解,往年这一时间通常在3月份。

  -考场新规

  试卷贴条形码防调包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人事考试网获悉,北京考区的考场规定,“不得提前交卷、退场”,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本上的条形码贴到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未贴或不按要求粘贴条形码,按零分处理”。据了解,由于每份试卷的条形码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考生的答题卡就不会出现被“调包”等情况。

  -试题分析

  ◎行测

  难度略有下降

  行测题的一个较大变化。

  从具体试题看,货币国际化、刷卡、物价、汇率和进出口、十七届五中全会、房价调控、人口普查、医改、地震常识、油价等内容,这次的行测题都有所涉及。整体来说,今年国考行测题的难度有所下降。

  京佳公务员考试培训学院透露,今年的总题量为135道,往年的总题量则是140道。值得注意的是,最耗费时间的资料分析题由去年的5篇资料25道题,减少到今年的3篇资料15道题;而判断推理由去年的35道题增加到今年的40道题。对于考生来说,这次国考行测题的难度有所降低,使得考试时间变得相对充裕一些。此外,历年国考数量关系部分要考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而今年国考的数量关系只考察数学运算,这也属于今年国考

  ◎申论

  关注黄河治理

  据中公教育的相关专家透露,申论考试呈现四大变化。以往的申论考试无论是省级职位、地市级职位,试卷都是同一主题或相近主题,但这次申论考试则完全不同,省级职位关注黄河治理与中华文化,地市级职位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无根文化。

  其次,考试出现应用性新题型。省级职位要求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根据介绍黄河历史及其自然景观的材料,提出关于现阶段对黄河治理如何改善等问题;国外河流治理情况应如何借鉴;最终以黄河的历史、治理文化、精神制作一个宣传手册。

  第三,这次考试更加强调以政府角度来看待问题。最后,这次考试不是简单地就问题说问题,并且来解决问题,而是和中华文化、中华精神以及无根文化等很多精神与文化因素联系起来解决问题,更加强调对文化的理解与传播。

  -对话·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

  “公务员热”首现降温趋势

  记者:这次公务员考试前,社会上再次热烈争论起“公务员热”的是与非,甚至有人说“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的发展。您怎样看待“公务员热”?

  聂生奎:因为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我们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记者:今年最终参加考试的报考人员比去年少了1万人,这是不是说明“公务员热”已经开始降温了?

  聂生奎:的确,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出现降温苗头。还有,一些地方的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

  记者:“公务员热”为什么会降温呢?

  聂生奎:我们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中央机关及省级直属机构85%以上的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准备,放弃了报考。另外,对于很多在职人员来说,变更职业的机会成本不断加大,很多人不再考虑重新选择自己的职业。(记者 赵鹏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