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战国纷争 专家称只为争夺"尖子生"

2010年12月06日 10:1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盟作战”纷起,考试手段各异,为抢人才挖空心思,我国高校自主招生俨然进入“战国时期”。

  “四大联盟”正兴起

  今年全国有80所重点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形成“四大联盟”: “华约”派、“北约”派、“同盟”派和“京都”派。这四大联盟一共有34所高校,其中大部分都是“985”高校。

  我省武大、华中科大宣布加入“华约”派。不过,武大后来又称,只是“局部加入”,而华中科大具体政策迟迟未公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刚刚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中,没有具体考试时间。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高校自主招生竞争进入“白热化”。

  昨日,华中科大教科院副院长别敦荣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为了抢夺尖子生而成立的“四大联盟”,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单兵作战”势力单

  专家认为,“联盟作战”的出现,一方面是自主招生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又是竞争的必然结果。去年以清华为首的5校实行联考,今年扩军为7所,这样一来,势必对北京大学产生很大压力。去年,与北大抱团作战的只有3所高校,毕竟势单力薄。接着,“北约”派大扩军,从3所扩为7所,后又一口气扩至13所。两大联盟出现对峙局面。

  面对“联盟作战”,其他单兵作战的高校,则想尽办法进行应对。华中科大教科院副院长别敦荣称,“联盟作战”对单兵作战的其他985高校来说,影响较大。他预计,明年加入联盟的高校会更多。不过,由于武汉加入联盟的只是武大与华中科大,这对本地其他5所211工程高校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但还是有压力,毕竟联盟对考生更有吸引力,尤其是外省生源会受到一定影响。”昨日,某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称。

  耐人寻味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刚刚公布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具体考试时间竟未公布。知情人士称,这是该校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想早点公布政策,吸引考生,但同是又怕与几大联盟或其他高校考试时间撞车,只好另寻时机公布。

  武大PK华中科大

  在武汉高校,武大与华中科大生源竞争一直较为激烈。如何吸引更多的湖北优质生源,两所著名高校之间一直在暗中“较劲”,这自然也包括自主招生领域。去年,两所高校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巧合”地安排在同一天,知情人称,其实这就是两校告诉考生,“非此即彼”。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两校则同时加入了“北约”派。

  “北约”派高校成员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武大加入在情理之中,以工科见长的华中科大为何也会加入?

  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张才生称“内有玄机”。他说,华中科大只能加入“华约”派或“北约”派,然而,“华约”是哪些成员呢?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西交大、浙大等等,这些高校的工科实力都比华中科大要强,至少也不会差。华中科大加入此联盟,在生源竞争上显然没有优势。于是,华中科大很聪明地加入了“北约” 派。

  然而,如此一来,华中科大就对武大构成较大危胁。“见招拆招”,于是武大接着宣布,局部加入“北约” 派,在湖北、湖南、河南三省仍由武大单独组织报名、测试。原来,武大在这三省往年生源占到70%,这样,就可以很好地保护武大原有的竞争优势。

  “联盟”没有实际意义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撰文公开批评自主招生政策,他称,增加一次考试,比自主招生联盟的“小高考”更具公平性和合理性,因为自主招生有门槛,并且只有针对少数考生的,意义不大。

  华中科大教科院副院长别敦荣称,“四大联盟”到目前为止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影响微乎其微,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说穿了,是为了抢夺“尖子生”的竞争手段。

  别敦荣说,高校招生时没有考虑到该招哪些有特点的学生,招进来后也没有思考如何对其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只是简单地为了“招生”而招生。别敦荣认为,与其为了生源竞争而挖空心思,不如提高自身实力,把招生与教学结合起来,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记者 屈建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