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教育“两基”成果通过国检

2010年12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6日电(记者 张丹)国家教育督导团督导检查组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接受“两基”国检工作总结会上表示,云南“两基”各项主要指标达到了规定标准,建议教育部认定云南省实现“两基”目标。

  “两基”工作是1986年国家教育部规定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后又一新要求,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基础教育工作。

  11月27日至12月4日,国家教育督导团督导检查组对昆明、曲靖、红河等10个州市82所学校展开检查,最终认为云南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扫盲工作等“两基”主要指标均达到了规定标准,且在推进“两基”工作、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教育事业中,创造和积累了良好经验,对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云南基础教育发展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为此我们以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为重中之重,打响了两基工作的攻坚战。”据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介绍,该省从2001年至今共投入140多亿元,新建中小学校舍1300多万平方米,极大的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同时,云南省还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问题,2009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总量达53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34亿元。在边境地区、7个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和藏区实行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和补助文具费的“三免费”教育。在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工作,缓解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2006年至今共招聘2.57万特岗教师,及时补充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缺额。

  云南省教育厅官员说,经过25年的努力,云南农村办学条件日新月异,现在云南各个偏远的村寨,最漂亮、最结实的建筑一定是中小学校。

  秦光荣表示,云南还将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以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为目标,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继续巩固普及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重,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更加重视和突出教育均衡发展,在推进教育公平上取得更大成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