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市委书记博客批学校封闭操场 称限制孩子锻炼(图)

2010年12月06日 13: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新实席地而坐,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高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升学压力,再加上害怕学生运动出现安全事故,很多学校虽然都建有漂亮的操场,但仅限于学生上体育课用上一两个小时,大多数时间都被封闭起来,闲置在那里。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将在宿迁得到改观。

  “现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少学校都建有漂亮的塑胶跑道或标准的人造草皮球场,但这些场地全部都用藩篱隔挡起来,每天只是定时开放一两个小时……限制孩子锻炼,孩子更容易出现‘玻璃人’,弱不禁风。”近日,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的一篇关于放开学校操场的藩篱的博文引起了热议,新浪网推为博客首页,一时间引起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共鸣。该市教育部门11月30日出台文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操场要全面向学生开放,对附近的居民实行登记发卡进入。

  张新实是中国第一个以地级市委书记身份公开开博客的官员。2006年10月,张新实在网上开博,首创全国政府官方博客——“政务之声”。他还倡导宿迁市领导干部都来开博,2007年宿迁又相继开设了“大学生村官”、“新闻发言人”、“市民”三大博客。2007年,他在人民网“强国博客”平台上的博客入选该网2007年“十大名博”,被人称为“博客书记”。

  看看他的博客

  他担忧:“藩篱”让孩子们体质退化

  张新实的博客有感于亚运会期间有关“金牌第一”与“全民健康”的争论,联想到孩子身体素质,他觉得“不得不说”,一吐为快。

  张新实首先提到“现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少学校都建有漂亮的塑胶跑道或标准的人造草皮球场,但这些场地全部都用藩篱隔挡起来,每天只是定时开放一两个小时(我观察从小学到大学校园都这样);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开展“阳光体育”,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学校就异化成只是每天上下午各组织以班级为单位的半小时的列队慢跑;更多的中小学规定学生下午三四点放学之后,必须全部离校,整个操场不见一人。

  “这真是奇怪的学生体育方式——封闭场地、禁锢运动、限制锻炼,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本来孩子在应试教育下已经压得喘不过气来,进行多样化体育锻炼对孩子也是一种放松和应对,”张新实说,正是这种越来越怪的学校体育教学与管理,导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豆芽菜”、“小胖墩”的孩子。

  由旅华日本作家加藤嘉一写过的一篇分析中日足球差距的文章说起,联想到自己“文革”前上中小学时课余时间在学校操场尽情玩耍的情形,张新实感慨万千,“现在的孩子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是我们大人将他们窒息了、禁锢了,这不是扼杀天性,退化体质吗?”

  他建议:放开学校操场,放手让孩子锻炼

  “我们再不能干这样的蠢事了。塑胶跑道、人造草皮闲在那里,晒太阳,也会老化破损,限制孩子锻炼,孩子更容易出现‘玻璃人’,弱不禁风,”有感于学生体质的日益下降,张新实大声疾呼,“真是到了必须放开学校操场,放手体育锻炼的时候了,为了孩子的身心,为了祖国的未来!”

  记者注意到,张新实这篇题为《放开藩篱,放手体育》的博文11月22日在网上发表后,被新浪网推为博客首页,引起了热议,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有1500多名网友点击阅读,评论达到235条。

  “读了,感觉说得很实在。虽然我们强调素质教育多年,可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大部分学校还是将体育课视为小科,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学校还是从骨子里没有提起对体育的重视,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孩子身体素质的下滑,气候稍有变化,感冒发烧的孩子就一拨一拨地出现。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叹,现在的孩子怎么了?殊不知这个恶果就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一位网友对此深有感触。

  也有网友质疑,既然你看到了存在的问题,那么你宿迁能不能全部做到?三天后,11月25日,张新实再发博文《放开学校操场说三则》,认为“阻力和疑虑还来自拥有操场的主管部门和校方”,指出了他们存在的三种心态,怕操场损坏,怕安全事故,怕市民使用,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承诺。

  进校园的收获

  改变思维,“表面光鲜”的操场要批评扣分

  为了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了解孩子们体质的真实情况,11月30日下午,张新实一身运动装来到宿迁实验学校的操场上,现场考验孩子们的体质,并兴致勃勃地邀请孩子们一起踢足球。

  “大家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和来自市实验小学、市实验学校、第一实小等市区6所中小学的16名宿迁晚报小记者一见面,张新实便和孩子们打起招呼。

  “推进‘阳光体育’就应该在阳光下进行,”张新实和孩子们来到了操场上。他鼓励孩子们要多锻炼,多运动,要想成绩好,首先身体要好。他说自己在宿迁工作15年,从没感冒过,就得益于坚持体育锻炼。

  有孩子向张新实倾诉说,平日也会带乒乓球、篮球等运动器材到学校,有时课间的十分钟时间也被老师挤占了,下课了老师也不让在教室、走廊大声说话,根本就没有时间锻炼。张新实当即要求在场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宿迁所有学校都不准拖堂,要做到下课铃一打,就让所有的学生都走出教室,到操场上运动,还要允许学生们自带羽毛球拍、篮球等运动器材,“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老师,你们小时候都是怎么过来的,现在千万不能在这上面设置障碍,扼杀孩子们的天性。”他的表态,引起了孩子们一阵叫好声。

  “下课了老师不让乱走,不准许下楼梯,上厕所也要向老师报告才行,”一名孩子“控诉”说,在学校里,老师不准许做的事情太多了,同学们心里有意见也不敢说。张新实当即对这种“圈羊式”的教育进行了斥责,并要有关人员好好反思。

  张新实要求教育部门在对学校的体育设施进行检查时,要改变定式思维,在检查验收学校达标的项目中,表面光鲜而较少使用的跑道操场要批评扣分,而对因使用多磨损大的操场还要表扬加分。

  发博后的改革

  宿迁带头开放学校场地 磨损由政府买单

  张新实对学生体质的担忧并非多余。宿迁市教育部门近期组织对部分学校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深入到校园进行调研发现,近视率小学生已达26%,初中已达34%,高中已达65%,结果令人担忧。

  打破学校操场藩篱,让孩子们到阳光下运动,增强体质,已成为宿迁当地教育部门的共识。宿迁市教育局于11月30日出台文件,要求全市广大中小学的运动操场、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都要面向全体师生,全面开放,可以有序、分时地向社会开放。

  文件要求,各地各校要保证所有的运动操场、体育馆、健身房、乒乓球室、运动器材等体育设施,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开放,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学校可以有序、分时地向社会开放,并主动与社区对接,采取发放证件等方式进行操作。星期天和节假日,学校也要开放到位。

  文件还要求,为确保学生良好运动和无安全事故,学校要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场所管理和运动指导。市教育局职能处室对各县区和市直学校体育场所开放情况要进行定期督查,实行通报制度。

  针对一些学校担心操场开放后出现的问题,张新实表示,如果因为使用频繁而出现磨损修补可由政府帮助买单,而如果孩子在体育锻炼时受到意外伤害,可以由意外伤害保险和政府补偿相结合解决。

  目前宿迁的一些县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记者 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