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 面临前所未有新情况

2010年12月06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直言,中国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这位负责人表示,任何一项重大教育改革的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教育政策措施的出台,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失误或失败,可能影响一代人或几代人。的确,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到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的近30年间,每一次教育政策的风吹草动都牵动几乎中国所有家庭的神经。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从体制入手,中国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这一年,中国实施第一个“教师节”。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国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投入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这一年,使用多年人教版老教材大变脸。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颁布,对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作出了部署。这一年,中国高等院校开始大规模扩招。

  200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颁布,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中国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战略性转变。这一年,农村孩子开始上学不花钱。

  2010年,则是多种组合拳出击的一年。《教育规划纲要》两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到正式实施跨越年头至年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到正式启动教育体制改革,又把教育焦点蔓延至年尾。期间,还有学前教育改革试点启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直至取消特长报送这一类细节规定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涵盖几乎前些年所有的核心文件关键词,更直指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目标的实现。这一年,报送生制度变革和自主招生等政策引来种种辩论让民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说,中国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改革的难度大、压力大,矛盾也比较多,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需要在实践中探索。但如何“少走弯路,避免折腾,使改革的收益最大化,改革的风险最小化”,能否实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保障机制改革”四大突破,却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可以解决。

  也如这位负责人所说,任何一项改革,只有既得到学生、家长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又符合国家的要求,才能真正推行、取得成功。

  船已试水,直待扬帆远航,能否闯过深水区,则需小心前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