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用微博与家长沟通受赞 传统家访会下岗?

2010年12月06日 15:3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丹老师在班级博客上发表的博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说有孩子把‘溜溜球’带去学校玩,而且相互攀比,最贵的180元一个,希望老师能管管。”老师接到家长微博反馈的问题后,立刻在班级进行了调查,并制定了相关班规,遏制相互攀比的行为。最近,长沙市南雅中学首推“微博家访”。一时间,新型的“家访形式”能否取代“传统家访”,引发不少家长和老师的争议。

  外地学生过半,家访有了难度

  “第13周大扫除表扬——公共区:贺子煜、夏子勋、陈哲涵;特别表扬:吴茁(不是本组成员,为公共区打扫出力)。”这是11月29日晚7点44分,南雅中学初154班班主任刘丹在班级博客上撰写的一条博文,同时被转发到了微博上。3分钟后,被表扬的吴茁的家长向刘老师回复了一条短信:“谢谢老师的表扬,孩子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刘丹老师对这样的交流方式十分推崇。从2003年开始担任班主任以来,她曾上门家访了近百名孩子,近两年,却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寄宿生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外地的,上门家访不太现实。”刘老师现在担任班主任的初154班,70名学生中有近6成不是长沙本地学生,如何和外地学生家长及时沟通联系,成了棘手的问题。

  班级博客两月点击过万

  刘丹在教学之余,先后采用了电话、短信、QQ等手段、方式与家长进行沟通。“这样既节约时间,和家长们的沟通又可不受时间、地域的影响。”

  当博客这一新型传播途径出现后,刘丹又萌生了建立班级博客的想法。于是,她召集班干部、课代表开了会,首先确定了班级博客的内容,设置了:“班级公告”、“班级管理”、“德育理念”、“学习园地”、“活动天地”等栏目。每周,各科课代表会将本周所学内容,上传到博客中;刘丹老师则负责更新“班级管理”、“德育理念”等内容,同时以微博形式和家校平台,及时传到每位家长的手机上。由于更新速度快,在短短两个月之内,班级博客的点击率达到16580次。

  新型“家访”好在哪

  在154班的博客和微博中,记者也看到了很多家长匿名向刘老师反映的问题。就微博家访这一新颖形式,记者与远在常德的家长熊女士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的她笑称:“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孩子的班级博客。”她认为,对于像自己一样远在外地的家长,通过微博的形式来进行家访,非常有意义。

  154班的学生对“微博家访”的形式也非常喜欢。“我们有什么看法可以匿名留言,而且老师讲的都是普遍性的问题,不会只针对某一个同学的具体问题去讲。”154班的夏子勋同学说,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老师上门家访时,就总担心会和家长讲表现不好的地方。-记者 黄京

  争议

  传统家访会下岗吗?

  南雅中学的“微博家访”虽是长沙首推,但通过短信、电话、QQ来和家长沟通,取代“传统家访”却并不鲜见。

  湖南一师二附小的家长刘先生说,孩子已经读了好几年书了,自己每周都会收到班主任的短信,但一次登门家访也没有。“虽然短信让我们掌握了及时动态,但它毕竟替代不了传统家访啊,面对面家访时由于时间充足,老师会谈得更加透彻、全面,尤其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也有利于老师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

  刘先生的想法代表了一些家长的观点,吴女士也表示,相比起短信、微博,她更信赖面对面的交流。“因为面对面交流的传统家访肯定还是有针对性一些。”

  “上门家访是个好传统也是重要的沟通渠道,有助于老师更加了解孩子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也能够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南雅中学教育处主任龚玉刚表示,随着通信手段的进步,家访跟上时代节拍,可以更加多样化。“但是传统的上门家访方式肯定不能丢,有条件的话还是可采取上门家访,这样更加有助家长老师之间相互沟通。”

  对于这些新型家访方式您有怎样的看法?本报请您参与讨论, 参与热线:0731—84326110。 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