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陕西两位农民登上哈佛大学讲台

2010年12月06日 16: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两位登上哈佛大学讲台的陕西农民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农业科技专家表达谢意。

  今年11月,应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雷·戈德博格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武学率农业科学家和农业科技服务受益者团组赴美国参加农业与食品论坛。参会者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中国农民代表参会尚属首次。

  “作为一个普通枣农,能够站在哈佛大学的讲堂,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谈到哈佛大学之行,58岁的陕北清涧农民惠国海感慨不已,“这不仅是我的骄傲,是中国农民的骄傲,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骄傲。我衷心地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感谢红枣试验站的专家带我走上依靠科技致富之路。”

  11月22日,在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的讲台上,惠国海用幻灯片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当地建立红枣试验站和种枣致富的情况,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博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黄土高原上的清涧县靠近黄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3000多年的红枣栽植历史。惠国海家有18亩枣园,按照传统种植方式年收入不到1万元。2000年,他承包了50亩川地,由于不懂枣园管理技术,此后6年亏损了11万元。

  就在惠国海贫困交加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清涧建立了红枣试验示范站。听了专家的红枣栽培技术培训课,他感到豁然开朗。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惠国海对树体结构进行了整形修剪,增施有机肥,采取无公害防治技术防治病虫害。当年,50亩枣园收入20万元。2008年,针对红枣成熟期阴雨裂果问题,在专家的建议下,惠国海搭建了简单的防雨棚,有效减少了裂果,收入30万元。2010年,在专家的指导下,惠国海在枣园搭建了固定防雨设施和红枣智能烘房,当年枣园收入50万元。如今,“国海”枣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有效带动了附近枣农进行科学标准化管理枣园。

  与惠国海一起登上哈佛大学讲台的还有陕西省白水县种植苹果的农民曹谢虎。他从1995年开始栽植苹果,但由于缺乏科学技术,10多年来也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2006年春,听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赵政阳、杜志辉教授要来县里做苹果栽植培训,曹谢虎赶紧把专家教授请回家,让他们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

  “针对我的果园整体密蔽、肥水配合不当的现状,教授让我们进行间伐,挖掉一些树。我怎么也想不通,好好的树,为什么要挖掉,太可惜了。”曹谢虎绘声绘色的演讲把外国专家都吸引住了。

  “赵政阳、杜志辉老师让我先挖一亩作对照,试试看,结果间伐过的一亩苹果个大色泽好,没间伐的个小、着色差,悬殊很大。通过对照,我明白了,思想解放了,当年便挖掉了200多棵树,并调整施肥结构,生产出了绿色安全品质好的优质果,当年5亩果园纯收入4.4万元。几年来,果园累计总收入20多万元,今年纯收入达10万元。”曹谢虎欣喜地说。 -本报记者 柯昌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