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夏农村学前教改试点方案出台 5年建园100所

2010年12月06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教育部网站今日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学前教育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逐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到2015年,建设完成100所县、乡镇幼儿园,全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60%以上。

  方案提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学前教育机制改革试点总体目标:逐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到2015年,建设完成100所县、乡镇幼儿园,全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60%以上。到2017年全区所有乡镇建设一所标准化乡镇中心幼儿园,每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全区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3所。全区学前三年在园人数增加约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以上。

  要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相结合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城市和县镇建立和完善以社区为基础,以示范幼儿园为中心,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农村形成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主体,村级幼儿园(班)、民办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方案还明确了阶段目标:2010—2012年在灵武市、盐池县、彭阳县先行试点,完成3所县级幼儿园、28所乡镇幼儿园建设任务,三个试点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80%、70%、70%;2012—2015年,完成69所县、乡镇幼儿园建设任务,学前三年在园人数增加约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0%以上;2015—2017年,全区所有乡镇建有一所标准化乡镇中心幼儿园,每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全区学前三年在园人数共增加约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以上。

  为实现上述改革目标,自治区政府制定了以下改革措施:

  1.强化政府职能,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做好项目工程的规划方案和组织实施工作,切实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2.建立学前教育投入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保证公办幼儿园运转,按时足额核拨在编教师工资。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步实施农村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强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建立学前教师工资、福利保障机制。

  4.加强管理,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做好民办幼儿园、农村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审批、登记,做到责权统一,开展民办园分类评估,创建一批优质民办园。

  5.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校舍等资源,发展农村幼儿园和其他形式学前教育。改善农村幼儿园基本条件。实施“县、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到2017年,保证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中心幼儿园。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明年将在灵武市、盐池县、彭阳县先行试点,探索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2012—2015年,全区推广试点县经验,进一步扩大农村学前教规模,提高全区学前教育质量;2015—2017年,全面完成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农村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和质量。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