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岁辍学自学30年 残疾男子51岁大学毕业(图)

2010年12月07日 13: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笑鹏从沈阳电大残疾人学院毕业了(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岁辍学

  30年自学

  48岁升学

  王笑鹏没进过几天学校,可他的书法全班最好;王笑鹏下肢残疾拄双拐行走,可他时常第一个到校;王笑鹏瘦小羸弱体重80多斤,可是唱歌和诗朗诵嗓音浑厚。

  王笑鹏是谁?

  范进54岁考中了举人,只是“传说”;沈阳人王笑鹏51岁大学毕业,绝非虚构。

  一个梦促他发奋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王笑鹏等77名残疾人学生是沈阳电大残疾人学院的首批毕业生。

  “爸爸妈妈,儿子成大学生了。”3年前的开学典礼和12月3日的大学毕业典礼,王笑鹏两次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含泪告慰父母。他走进大学校门时48岁,为了圆他做了30多年的梦。

  “我要上大学的梦想,来自黑龙江老家的一位民办教师王忠清,他把用过的课本、字典送给我,告诉我无论身体多么残疾,只要脑袋里有知识,就一定会有出头之日的。”因此,王笑鹏从未放弃过学习。

  一台DV成就英语

  说来话长。

  家住大东区的王笑鹏,家里姐弟7人,他自幼肢体残疾瘦弱,身高不到一米六。只在10岁前零星学了点基础知识,更没上过学。日后所有的知识,都是他自学的。

  上大学后,所有的基础课他都轻易掌握,可是只有外语吃不消,测试总不及格。王笑鹏硬是省下了用来买残疾人代步车的钱,买了一台小DV,课堂录下后回家反复播放,硬着头皮从ABCD学起,半夜三更地“熬油”,老花镜度数增加了好几次。他还把录像连到教室的电视上播放,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同学以“铁杵磨针”的毅力学习外语,毕业成绩全部合格。

  一条路风雨无阻

  有300多名学员的残疾人学院,一直是电大出席率最高、到校最早、上课最认真的团体。

  王笑鹏家住大东区,为了上课不迟到,8点到校他6点从家出发,风雨无阻。只要是第一个到校,他就先到老师那查课表,然后写到黑板上,还要蹒跚着打扫教室卫生。

  王笑鹏他们班级里一半是肢残人。“许多人家住得又很远,拖家带口自己有病,上大学的路对我们来说真是布满荆棘。我组织有代步车的同学与家远的同学结对子,上下学一个个将他们接送到位。不抛弃、不放弃,我们这个班的77名学员毕业时无一人掉队。”

  一车煤改变命运

  王笑鹏肢体残疾,第一份工作是某物资采购供应站搬运工,“起初单位领导不想留我,想给我个力气活把我累跑。我蹬了8个月板车,从不叫苦叫累,瘦小的身躯干比别人多几倍的活,单位领导感动了,让我当采购员。”另一位领导一开始让我去进煤,我在雪地里推车走了半天,在煤矿软磨硬泡求矿长批了8吨煤。煤车后半夜运到,供应站只有一名值班人员,我和他把8吨煤一锹一锹运进了仓库。第二天一早,领导老冯知道后,流着眼泪表扬了笑鹏,并让他到办公室和工会工作,后来还让王笑鹏承包了一排门市房。

  一句话成就婚姻

  “我挣到第一笔钱,想到的是要去做手术治腿,可是出了医疗事故,病越治越重,现在拄拐了。”手术失败,却让他在医院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小白,“她家在朝阳农村,干加工活时手指被切断搅坏,医生说要从手腕处截肢。”王笑鹏管闲事顶撞了医生,“手术不能这么做,人家大姑娘没有手不毁了吗,你必须保住她的手,出事我们来担保……”一句话打动了小白,也改变了医生的方案,小白的手保住了,一个健全姑娘顶住家庭阻力嫁给了王笑鹏,二人相濡以沫至今20年,他们没有要孩子。(沈阳晚报记者 高晓红 实习生 杨 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