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社保卡发放 学生儿童转升学“原籍”领取

2010年12月08日 09: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7日,下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通知,即日起即可办理“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确保能赶上明年1月1日的“头班车”,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广大居民尽可能在今年12月30日前办理参保手续。目前,共有115万已参保居民的社保卡制作完成并送达各区县,参保者为明年缴费时现场即可领卡。

  【特别关注·学童】

  取卡回原参保单位

  据介绍,学生儿童的社保卡是于今年4月参保人当时所属学校和托幼机构进行制作的。因制卡与发卡存在时间差,学生儿童又存在着转学、升学等情况,有可能一部分学生儿童已离开原参保单位。原参保单位也会与这部分家长取得联系,家长也可主动去原参保单位领取。

  申领到居住地办理

  市人力社保局特别提醒,如果到明年3月1日以后,学生家长仍未得到通知,也没有领到社保卡,家长可以先通过社保卡热线“96102”进行咨询确认,然后携带参保人员与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居住地附近的社保所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

  超龄按无业居民缴费

  另外,曾经参加学生儿童或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且已拿到社保卡的人员,由于年龄增长原因,目前符合参加无业居民或老年人参保缴费条件的,需要按无业居民或老年人缴费标准缴费。同时,这部分人还需要将社保卡送到参保地的社保所,对社保卡进行身份信息的更新处理。

  【居民医保·程序】

  办理:本月尽快办完手续为宜

  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做好本市城镇居民参保缴费与社保卡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2011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限为2010年12月6日至2011年2月28日。为确保参保人员明年1月1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广大居民尽可能在12月30日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缴费:银行代扣本月24日前存入

  城镇老年人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00元;学生儿童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00元;城镇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600元,其中残疾的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00元。

  采取银行代扣缴费方式的,应在2010年12月24日前或2011年1月24日前以及2011年2月20日前按上述标准存入足够金额,使用北京银行《京卡》(借记卡)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应在保证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多存1元钱。

  报销:制卡期间持相关证明就医

  新参保的城镇居民需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与证件照片采集,用于制作社保卡。这一制作过程大约需要3个月。

  在此期间,区县社保部门将为新参保人员发放《新发与补(换)社会保障卡证明》,作为其就医凭证。所发生医疗费则需个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符合报销条件的,按照手工报销流程办理。

  首诊:“一老”无业者首选社区

  城镇老年人和无业居民实行社区首诊制度,看病就医需先到社区医院就诊,激活社保卡。老年人和无业居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中应包括1家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市人力社保局特别提醒,为保证参保人员明年1月起享受门诊报销待遇,对没有选择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城镇老年人和无业居民,应在今年12月25日前到街道或乡镇社保所办理选择变更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手续。(记者 姜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