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地方教育创新”评选落幕 民间给政府打分获赞

2010年12月08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件回放』

  12月4日晚,历时近半年的“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公益评选活动在京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共48个地方案例分获特别奖、优胜奖、提名奖。

  “民间给政府颁奖,这可是件新鲜事儿!”在颁奖现场,一些与会人士还在感叹。“这是一场纯粹的公益评选,评选过程不向参评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之一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介绍,“我们的奖励就是奖杯和证书。”

  据了解,这种由第三方评价政府绩效活动已经吸引了全国30余个省、市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视为“民间评价教育的有益尝试”。

  『初衷』

  破解教育难点,寻求教育发展创新点

  作为国内第一个“民间表彰政府”的奖项,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创始于2008年,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发起主办,今年是第二届。

  通过地方政府自荐、专家学者及媒体推荐等方式,共征集案例48个,涵盖了地方教育行政制度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教育视野中的制度改革等7个领域,其中不乏破解热点难题的改革。比如,重庆市优先发展教育,教育经费占GDP达到4.1%,湖南省委组织部把教育的考核纳入地县领导的政绩考核,广东省启动了高等教育治理改革的步骤……

  提起该活动的初衷,杨东平说,当前,我国教育已经超越了资源短缺的阶段,老百姓有追求更好教育的理想。然而,入托难、择校热等让教育成为严重影响民生的领域,设计这个奖,“就是想从解决本地突出的教育问题出发,围绕教育民生,破解一些突出的教育难点问题,寻求教育发展的创新点。”

  “教育从本质上就应当因地制宜,自下而上的地方教育改革实践和探索,往往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具有生命力。因此,地方政府的教育创新具有十分特殊的作用。”杨东平说,总的来看,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已经形成良好的整体氛围,具有制度创新意义的改革实践逐渐增多,地方教育制度创新正在进入一个活跃期。

  『评选』

  鼓励、传播和推广地方教育制度创新

  “既有自荐,也有他荐;既开新闻发布会,也有创新研讨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项目主管黄胜利介绍了这次评选的过程,“我们的一切目的就是为鼓励、传播和推广地方教育制度创新。”

  为了保证评选客观中立,组委会还特设大学生调研团,前往各参选地方调研考察,并召开专场研讨会。“这样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的好理念、好做法。”黄胜利说,研讨会得到了地方教育厅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省教育厅厅长也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大学生调研团队在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研中,要采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参与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熊灿灿介绍,“通过调研活动使大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升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为没有‘官帽’,在调研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黄胜利坦陈,“民间机构怎能评价政府呢?”一些地方政府的思维惯性导致未能积极配合。另外,因发生改革的区域比较集中,做得不好的地区就可能会“敏感”和有压力。组织大学生调研团时,一些学校对民间组织不认可,担心学生学不到知识,最后经过反复沟通,学校才同意。

  “15个没被领取的奖项,我们将会邮寄过去。做得好就是好,值得表扬。公众和政府对这个公益项目的认识,肯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黄胜利说。

  『总结』

  创新案例总量不足,改革区域比较集中

  在此次入围的48个创新案例中,东部地区30个,中部9个,西部9个。其中,浙江最多,有9个。山东、江苏、广东、湖北、湖南均为4个,列第二位。上海、四川列第三。“经济文化发达的东部地区明显占有优势。”杨东平说,虽然创新案例不断增多,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总量还是不足,而且改革区域比较集中。

  据分析,地方教育创新的阻力和制约,主要来自观念制约、利益格局调整的阻力、创新经费不足、创新自主权有限、决策过程中教育主体的缺位,创新的连续性、可持续性低等。

  即便如此,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在地方已经引起不小的轰动。与会的不少地方代表表示,创新奖评出的地方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的案例,确实有利于地方工作的推进。据介绍,2008年奖项举办后,对湖北、山东等多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湖北省教育厅更是效仿该奖项,在全省设立“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重奖省内有制度创新的地方教育部门:一等奖一百万,特别奖两百万,用于支持获奖地方的教育发展。

  “创新奖不仅是对地方教育改革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可以学习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在第二届颁奖典礼上,甘肃民乐县教育局副局长闫瑷感慨很多。因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乐县获得优胜奖。民乐县注重“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公平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课业负担,义务教育质量得到提高。

  “再度获奖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湖北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孙望安说,2000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县级统筹,2004年开始实施湖北省农村教师计划,这也被评为第一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秀奖。目前湖北省内评奖即将展开,“公益奖项促进了地方工作,也将为地方工作换回真金白银。”(倪光辉 董雅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