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山区小学建图书室 5文具盒被600多孩子传阅

2010年12月08日 14:5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个月前,刚到重庆云阳县长洪小学支教的同济学子仲志磊傻了眼:让大家在白纸上绘出自己眼里的世界,画来画去,纸上只有四样东西:一个太阳,一条小河,稀稀疏疏的矮房子,最多的是层层叠叠的大山。7岁的迟一埋头握笔,重重描着开口向下的黑色圆弧,一轮又一轮,末了抬起脑瓜认真地告诉老师:“这就是我每天来上课要翻过的山。”

  山里的孩子渴望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如何为他们开一扇新窗?仲志磊回校向同济师生募集2000多册课外读物,自费运回云阳,建起阳光图书室。他说,希望让娃娃们知道,世界不仅仅是“太阳、大山、小河、矮房子”。

  5个文具盒被600多个孩子传阅

  在校念完硕士一年级的小仲,一年前报名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工作。志愿服务期满,他希望延期一年,到更艰苦的基层去实践学习。

  来到云阳县的长洪小学,一进校,就感受到600多个孩子好奇的目光。“老师,上海的小朋友玩什么游戏?”“他们喜欢唱什么歌?” “一百层的高楼是什么样子?”走在教学楼里,常常有陌生的孩子上来问各种问题。他带去送给困难学生的5只文具盒,被大家争相传阅——都想摸摸上下都能打开、上面还印着喜羊羊的“好东西”。

  仲志磊教英语课,三年级的孩子英语还是零基础,只能从26个字母开始教。有个叫张易的小姑娘,瘦瘦小小的,扎着大马尾,两个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堂课下来就能磕磕巴巴背出字母表,发音还像模像样。前一天刚学了“How areyou”,第二天一见到她,张口就大声喊“仲老师,How are you?”

  “许多学生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他们跟着祖父母生活,视野被重重大山阻挡,可他们都很聪明,应该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了解更多。”他记得自己小学时,已经有了许多课本以外的 “闲书”,爸爸买来的蓝封皮《格林童话》、厚厚的一套十册《动脑筋爷爷》……让整个童年都充满欢乐。因此,为这里的孩子们办一个课外图书室,成了小仲的心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实,这何尝不是长洪小学王校长一直以来的心愿,可费用着实负担不起。学校的四层小楼是援建的,虽然硬件设施不错,但教学经费已捉襟见肘,就连数学老师上课用的三角尺都已磨得看不清刻度。仲志磊向同济大学团委提出申请,发起为长洪小学建一座同济西部阳光书屋的倡议。

  2000多册书自费直送千里之外

  募捐海报在同济校园一贴出,送书者纷至沓来。土木工程学院、医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13个院系里,老师翻出了自己孩子的珍藏,学生送出了儿时的宝贝。不到一周时间,近3000册图书把团委办公室堆得满满当当。回沪接收图书的小仲看到时,嘴巴变成了“O”形,“没想到会有那么多!”

  惊喜归惊喜,他的把关意识还挺强。此前,接收募捐图书已按照“八成新以上、无缺页、无破损、外观整洁、内容健康、适合青少年阅读、非盗版、非违法出版物”的标准筛选过一遍了,小仲又精心进行了第二轮筛选,标准更加严格,为此还跟学校负责志愿服务的老师起了点争执。就这样,选书标准反复磋商,最后淘汰了800多册,留下了2000多册。

  在书堆里细细看过来,小仲心里乐开了花。整套《彩版注音世界名著简读》全部由铜版纸印刷,最喜欢画画的“萝卜头”三人组肯定喜欢;《小学生趣味计算》、《小学生讲英语》,小张易看到一定开心;还有一本蓝封皮的《格林童话》,和自己小时候那本一模一样,这次回去,他要念给所有孩子听。2000多册书被细细打包成37捆,请来物流公司直送重庆。快递费900元,小仲自己掏腰包:“老师和同学已经支持了那么多,我更要尽一份心,让这些书早点飞到孩子身边。”

  这几天,王校长的短信从千里之外次第传来:“书已到,非常非常感谢”、“我们已在紧张编册登记,争取早点让孩子看到”、“阳光书屋开门啦,大家都在等着仲老师呢”……

  月底,仲志磊将回到大山里的孩子们身边,继续支教生涯。他说,支教服务时间有限,如何传好接力棒,让更多孩子长久受益,是他最关注的。据了解,目前阳光书屋已成了同济大学团委的特色援助项目,将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纽带,定期向受援学校捐赠图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