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00学生共用一篮球架 教育局批校安工程占用资金

2010年12月08日 15:5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清市教育局:校安工程占用大部分资金和人力,忽略体育设施投入

  “几百人的学校,体育设施却少得可怜。”近日,福清不少学生家长忧心忡忡,小学校园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孩子根本无法达到平日身体锻炼的目的。

  家长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存在?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清多所小学,发现确实存在体育设施不足的现象,甚至一所700人的学校,却只有两个高低杆和一个篮球架。

  当前,我省开展的“大干150天”活动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福清市离撤县建市20周年也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这些问题的存在,意味着福清离实现教育强市战略目标仍有一定距离。不管从哪一个角度上说,学生们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都不应成为一句空话。

  现状:700个学生共用一个篮球架

  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福清市区江滨路的西园小学。该校共有学生700多人,学校的运动场就是教学楼前的一个篮球架和紧邻教学楼的一个小面积的水泥地操场。学校保卫人员说,今年东方红小学有三个班级“暂寄”该校,学校显得更加拥挤。走进校园,记者发现只有两个高低杆。

  随后,记者又来到福清城关小学。这个福清人心目中的“重点校”比西园小学宽敞很多,教学楼的架空层摆放着6张乒乓球桌,乍一看还挺气派。但除此之外,其他的体育器械“堆”在一块空地上,空地上坑坑洼洼,垃圾随处可见,一些拆卸下来的废弃铁门也堆在了里面,显然,这样的空间没有学生活动的痕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号称福清最好的小学——福清实验小学,这里的操场上摆放着各种娱乐、运动的器械。相对而言,这里是记者走访的三所学校中体育设施较为完善的一所,但从孩子的话中还是透露出了不足。该校四年级学生小何(化名)说,下课后手脚快的同学最先跑下来占位置,其他人只能排队等,轮到她时上课铃已经响了。

  老师:现实与教学差距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福清不少小学都存在户外体育设施不足、运动场地狭小的问题,有些学校由于人数多操场小,学生连做课间操都存在困难,更谈不上集体锻炼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由于这些客观因素存在,上体育课最犯愁,只能勉强利用现有体育设施,现实与教学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今年11月,省教育厅转发文件,要求学校在今年11月至明年4月间,组织学生进行冬季长跑活动。要求小学生(五、六年级)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每天跑1500米,高中生及高校学生每天跑2000米。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受场地限制以及学校重视程度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学校将其改成其他体育活动,或者干脆就没有开展冬季长跑,该项活动已名存实亡。

  “要做到每天让学生跑上1000米,这个难度相当大。”昨日,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表示,前几年学校还有开展此项活动,将长跑挪到了校外进行,但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后来干脆取消了。“很多学校都是以开展校运动会等形式取代长跑,或者将长跑任务‘分解’到体育课中, 但无法做到全员参与。”该名老师说,目前学生的体质令人堪忧,校方应该多开展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

  教育局:体育设施确实比较薄弱

  昨日,福清市教育局林君星副局长称对于记者提到的问题早已知晓。据介绍,学校的体育设施具体建设任务还是落在学校身上,不久前,该局刚刚组织了一次摸底调查,福清市的学校在体育设施方面确实比较薄弱。

  在谈及原因时,林君星表示,这几年校安工程投入力度很大,三年总共投入了6亿元,占去大部分的资金和大量的人力,无形中导致各个学校忽略了体育设施的投入和建设。

  林君星说,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对教育主管部门也是一个提醒和促进,接下来将予以重视,再给各学校发文,并进行常规检查,促进学校增加投入,尽快完善。

  相关链接

  按国家有关学校场地建设标准,每个在校学生必须拥有活动场地11-15平方米,小学运动场地必须拥有200-300米的跑道,中学必须有300-400米的跑道,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必须拥有400米的标准跑道。(东南快报记者 韩慧英 陈钦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