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毕业生签约提前涨潮 企业招聘如同“抢人”

2010年12月08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想到邓亚萍今天真来了。”昨晚7时,当留着精干的短发,身着淡粉色毛衫的“亚萍姐”出现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时,北大计算机学院硕士毕业生田源(化名)面对“偶像”欣喜不已。此次邓亚萍是为其刚刚就任的“人民搜索”吸纳人才、招兵买马。

  田源介绍说,邓亚萍已经不是他首次在校园宣讲会上见到的“名人”了。今年校园宣讲会启动以来,来校招聘的企业非常多,许多企业的重量级人物和名人为招聘助阵,成为今年校园宣讲会一道独特风景。记者发现,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扫前两年的低迷,格外抢手,企业纷纷抢人,而且年薪不菲。

  竞争激烈

  “名人”助力校园宣讲会

  在田源看来,“人民搜索”此次“加入搜索国家队,与冠军同行”的校园招聘活动举办得有些晚。因为从10月开始,各个公司的宣讲会就在大学校园内密集展开了,几乎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有些企业甚至在8月就开始进学校抢夺优秀生源了,像腾讯、百度、淘宝、微策略、有道都已经签下不少同学了,他就是被签的同学之一。

  尽管如此,昨天,田源还是来到了“人民搜索”校园招聘活动的现场:“我收到他们的短信,说今天邓亚萍来,我是她的粉丝,就赶来了,想让她给我签个名儿。” 像田源这样的估计不在少数,昨晚7时整,邓亚萍在同事的簇拥下进场,刚刚在前排就座半分钟,就有一位同学拿着纸笔过去了,主持人连忙紧急声明:签名、合影,会后进行。

  晚7时10分,宣讲会正式开始了,容纳150人左右的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田源低声坦言,在这次校园宣讲会之前,从没有听说过“人民搜索”, 如果邓亚萍不来,他就不来了。最近,一些很好的企业在校内招聘,都出现了到场学生比公司招聘人员还少的冷场局面。

  田源介绍,他参加的宣讲会不多,但也见过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24小时》主持人邹悦等名人、主持人助阵的宣讲会。正常情况下,校园招聘会都是由一名企业HR和一名同门师兄到场宣讲,规格高些的,会有企业副总到场,掌门人和名人亲自现身的不多见。田源认为,这与今年企业重视校园招聘有关系,也与企业招聘竞争激烈有关。

  就业乐观

  人人手里一把OFFER

  田源介绍,往年这个时候,签约才刚刚开始,但今年,他们班都签一半了,年薪基本都在20万元左右;即使没签的,手里也都有一把OFFER,四五个算正常,最多的,手里有十多个。

  田源强调,他所在的计算机学院是热门理科专业,可能不具有典型性,但他从人民大学、民族大学新闻学院的朋友处了解,这些文科生手里,目前也基本都有2个以上的OFFER了,整体比前两年都好,比如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小严,已经有金融街控股、保利地产、新华社北京分社3个OFFER了,起薪都在5000元以上。

  北大未名BBS的JOB论坛是田源最近常光顾的网站,他说,从同学们晒的OFFER来看,感觉北大其他学院学生找的OFFER也不错,如中行总行、建行总行、中国移动、泰康人寿、中信证券、万科等等。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刘金豪证实,今年企业到校园招聘的热情特别高,许多企业报名举办宣讲会都报不上,场地都排满了。到目前为止,今年企业校园招聘的岗位数比去年同期至少翻了一番,另外,在12月31日到期的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期间,还将给毕业生提供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听到这届毕业生大好的就业形势,早两年毕业的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小刘恨不得再回炉到学院呆两年,她回忆,2008年毕业那时候,招人的单位都特牛,没户口、工资低、没编制、岗位差不说,还都非常牛气,非研究生不要。她感觉,当时招聘单位的心态就是,在金融危机里,我能给您一个工作,你就该偷着乐去吧。

  限期“逼签”

  企业招聘如同“抢人”

  按照往年的规律,最先招人的是外企、民企,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以及部分外企,都是春节后才开始正式进入定人阶段,许多同学希望能综合比较,一般会把最终选择的期限拖到年后。历年的三四月份,是学生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的高峰期,但今年,因为企业招聘竞争激烈,企业都不给拖的机会了,纷纷选择限期“逼签”:如果某年某月某日不签,OFFER自动失效,这样,就促使签约的高峰期也提前了。

  “本来我也想,想办法拖拖的,但今年不行了,公司逼着你签,我都错过2个OFFER了,实在不敢再拖了,就签了。每家公司都怕拖黄了,一点儿口子不留,到最后期限,OFFER就作废,给的期限还特别短。”田源向记者介绍说。

  在田源经历的“逼签”中,最典型的恐怕是广州联通了。当初,田源看到广州联通的招聘信息后,本着“海投”的原则,就通过“网申”递了份简历,没想到大概两周左右,就接到面试通知了:广州联通公司到北京现场招人,地点在北邮科技大厦,周六一面,周日二面。

  周日凌晨2时,田源还在睡梦中就收到广州联通发的短信,要求第二天早上9时终面。周一,他急匆匆去了,顺利通过终面,没想到广州联通直接就给OFFER了,并且只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考虑,上午11时30分就要求签约,不签,OFFER就作废。如果签约,不按期报到者赔偿违约金5000元。

  此时此刻,田源说,觉得跟抢人似的。于是他出去天南海北地打了一圈电话,不知不觉就过了11时30分,OFFER就自动作废了。

  经济回暖

  企业扩大招聘规模

  对于企业的这种“逼签”行为,田源虽然觉得“不爽”,但也能理解,今年到校招聘的企业实在太多了,仅北大学生就业信息网的招聘信息就有近600条之多,而且规模都不小。

  以往年学生挤破脑袋想进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为例,今年,这些企业均放宽了门槛,启动了近年来人数最多的招聘。中华英才网,清华、北大学生就业信息网等网站的信息显示,和去年相比,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今年的校园招聘纷纷增加了几百人到1000人不等,并增长了起薪:安永今年将从全国校园招聘大约2000名新员工,较去年增加500人,是近年来在中国招聘最多的一年;德勤今年计划在中国招聘1600人,这是2005年至今该公司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普华永道计划招聘应届大学生1300名,并已决定下一年度将继续扩招;毕马威将在北京等20个城市大规模招聘1500人左右。对于起薪,各家事务所均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都表示比去年要高。

  银行方面,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去年在京招聘700人左右,而今年的招聘名额增加至1000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今年的招人规模也都在千人以上。另外,进入“招聘千人军团”的企业还有中国联通、腾讯、百度等公司,尤为让人惊讶的是,随着西部的崛起,重庆、长沙等西部省市纷纷组团进京招人,其中重庆组团的招聘人数达到上万人。

  对于今年校园招聘的规模之大、起薪之高,多年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刘金豪都有些吃惊。今年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大规模招聘呢?刘金豪认为肯定有经济回暖的因素,但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因为还不知这股热潮能持续多久。

  作为招聘方,安永人力资源部合伙人黄文把今年“四大”高调增人增薪,归结为整个大环境的经济转好,外部的好转让“四大”业务增长迅速,招聘更多新人是为来年招兵买马。

  经历了几次应聘,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经历,面对这个问题,田源对记者说,他认为今年招聘企业多,主要有4方面原因:一,这里面有前两年经济形势不好,都压着没招人,今年“补招”的成分。二,与企业人员结构升级有关,比如有些银行的柜台,以前可能会招一些中专生,而现在招大学生了;三,与产业结构调整有关,比如西部地区的崛起;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的回暖,这也是今年企业全方位大规模招聘的外动力。至于起薪高,田源认为,可能与物价上涨有关。(记者 李海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