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儿政府”恐为少儿不宜

2010年12月08日 16:2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沙一媒体报道,在长沙市某小学,一群8-10岁的孩子身着职业装组成了一个“少儿政府”。和政府机关一样,“少儿政府”下设1名市长、2名副市长,还配有纪检委、法院、公安局、卫生局、体育局等部门。其中市长负责主持全局工作,两名副市长各分管4个部门,在各部门还设有副职和干事。而且,老师还每周给班干发“薪酬” 。

  一群孩子组成一个“少儿政府”,从小就练当“官员”的本领,究竟让孩子们尝试什么呢?

  从报道中看,这个“少儿政府”还是一个“民主政府”,当官要竞争,市长可推荐别人当局长。想必当上最高行政长官的不仅要成绩优秀,恐怕还得要有很好的人缘。不然,怎能赢得绝对优势的选票。想当一般官员的,也必须拉近与领导感情的距离,与领导保持亲密的关系,不然,领导怎会推荐你当官?

  “少儿政府”的官员不仅有权力,有“薪酬”,穿戴也有区别,“官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威风凛凛。当官与不当官就是不一样,这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孩子们的当官欲,过足了权力瘾。也无疑引导着这些“官员们”从小就“立雄心、树大志”,长大一定要当官。

  想当官并非坏事。但小学生毕竟处在学文化、学知识的年龄,如果天天忙于“官场事务”,哪还有心思和精力好好学习?再说,当官也是要看社会需要和个人条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官的。个个都当官,将来谁当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况且,人生道路千万条,当官未必就是人生的最佳选择。

  即便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少儿政府”也是一个馊主意。正如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曹中平教授所认为的,在小学阶段,大多数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理解能力等,还达不到“政府”这一层面的管理要求。教育应当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学校不应当采取过于“成人化”的方式来开展教育工作。

  “少儿政府” 会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误导。可以说,这是个迷失的教育,真的少儿不宜。(韩玉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