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案大幅上升 部分学生心态不良

2010年12月09日 09:2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杨浦区法院的统计数据反映,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案大幅度上升。近日,该院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统计数据,上面载明,2008年,该院共受理拖欠助学贷款案201件;2009年受理此类案件828件,同比上升312%;今年1月至11月受理此类案件1055件,同比又上升57%。

  拖欠助学贷款案均是银行作为原告提起诉讼的,涉案的被告大学生由于毕业后欠贷不还被告上法庭,案件涉及很多高等院校,仅杨浦区辖区内就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等。

  由于助学贷款金额较小,每笔贷款最高不超过2万元,因此拖欠助学贷款都是小额官司,平均每案涉讼金额在5000元左右,但所有案件加起来,欠付银行助学贷款的总额超过千万元。因申请助学贷款的绝大部分是外地来沪就读的大学生,所以在上述拖欠助学贷款案中,98%的被告是外地来沪就读的大学生,只有2%的被告是上海本地学生。

  据杨浦区法院介绍,在拖欠助学贷款案件中,恶意欠贷的情况较少,大多是因为被告毕业后就业没有着落,一时发生经济困难造成欠贷不还。由于欠贷学生毕业后分散各地,只有40%的案件能将传票送到被告手上,导致这类案件被告到庭应诉率很低。

  助学贷款金额小,且没有实物担保,追回成本太高。据了解,在杨浦区法院受理的全部助学贷款案中,经过审理仅能追回案件总值的30%。

  在调研时,杨浦区法院还发现了助学贷款发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案件反映,部分学生在申请助学贷款时心态不良,有的还放言“不贷白不贷,还了也白还”。由于放贷银行未严格审核借款人诚信状况,使有不良企图者轻易获得了助学贷款,导致收贷时遇到困难。

  还有部分银行业务员为完成业务指标,帮助借款学生拼凑放贷条件。如为了在贷款合同上有个担保人签字,有的银行业务员出了歪主意,安排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互相在担保人栏里签字。

  审理中还发现,银行往往不把小额助学贷款当回事,放贷后既不对借款学生的情况进行追踪,也不去了解贷款学生的信息变动情况,对催收助学贷款也不积极,直到借款学生毕业数年后,才想起来这桩事,于是把法院当成了银行的“讨债公司”。

  本报记者 徐亢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