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与学习能力获肯定

2010年12月09日 10:0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次参加PISA的中国上海,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式公布的2009年第四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调查结果中,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三项评价均排在第一位。昨天,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国上海项目组进行了情况介绍。

  此次调查对象为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7万名15岁学生。中国有上海、香港、澳门和台北四地的学生参与。

  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国上海项目组负责人、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介绍,2009年4月,根据OECD技术标准要求,上海152所学校的5115名学生,代表全市各类中学约10万名15岁在校生参加测试。

  测试结果为:阅读素养表现,OECD平均成绩为493分,上海学生为556分,在65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一。在阅读素养分量表分析中发现,上海学生在访问和检索、整合和解释、反思和评价三个认知方面的表现较好,反映上海课程内容比较均衡;在文本阅读中反映学生比较善于阅读小说、散文等连续文本,但在阅读图表、表格、清单等非连续文本上表现相对薄弱。

  此外,上海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得分为600分和575分,分别高出第二位的新加坡学生和芬兰学生38分和21分,且男女生没有显著差别。

  张民选认为,上海参与这项测试,旨在通过国际比较考查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与学习能力,推进课改,改进评价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上海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启示是多方面的。

  相关链接

  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15岁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评价研究项目,考察义务教育阶段末期学生是否掌握参与今后社会生活所需要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该项目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测评,每次从阅读、数学、科学中选择一个作为主要领域,另外两个作为次要领域。2009年主要领域是阅读,参加的国家和地区为65个。 苏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