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工作半年就跳槽 工薪福利偏低是主因

2010年12月09日 13:2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逢岁末,职场进入招聘高峰期。昨日,记者在山西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发现,寻觅“饭碗”的人员中,不少是今年参加工作刚半年的大学毕业生。

  他们为什么跳槽跳得这么早?大多从事什么岗位?为何年终奖都拴不住他们?什么时候跳槽最合适?12月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A 参加工作半年就想换个单位

  昨日,在山西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上,大学毕业生王惠利表示,自己曾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前两天刚刚辞职。“毕业时,只想锻炼一下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没太考虑这一职业是否适合自己。”但在现实中,“其他的无所谓”是不可能的。辛辛苦苦干一个月,拿到手的仅1400多元,减去各种开支便所剩无几,于是想到了跳槽。说着,他便朝着那些“招储备干部”的简章而去。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每10人中,约有3人是今年毕业并曾就业的大学生。

  国内高等教育领域权威调查机构麦可思,曾对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的约50万人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38%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内离职。其中“211”院校离职率22%,非“211”本科院校33%,高职高专院校45%。今年7月,我省16.8万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根据省人社、教育等部门的统计数据,他们中的70%很快有了工作。如果按麦可思统计的数据计算,到今年年底,这些毕业生中,将有约4万人因各种原因另觅高枝。

  B 大多数人原本从事营销工作

  “‘跳早’的学生中,大多来自营销类岗位。”山西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介绍,“这是因为,大学生刚走出校门,缺乏工作经验,被动选择营销类等低门槛岗位的较多。”而一家保险公司招聘负责人认为,搞营销的员工,收入与业绩挂钩非常紧密,各种考核办法、激励机制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因此这个岗位的淘汰率也比较高。

  麦可思发布的蓝皮书称,“跳早”人员中,近九成是主动辞职,排在前3位的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和“想改变职业和行业”。“这几点原因,营销类岗位都占了。”山西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表示。

  C 年终奖为何拴不住“跳早”者

  “年终奖拴不住‘跳早’人员。”人力资源专家介绍,一般而言,大多数毕业生都在民营企业上班,这些单位的年终奖不会太多,多则几千元,少则二三百元。况且,年终奖多和员工绩效挂钩,干得好才能拿得多。“新人才工作半年,有的还没有转正,因此多数没有年终奖,即使有,也会大大打折。”

  这样一来,“跳早”人员和那些中高层人员的跳槽时间就错开了,前者在春节前,后者偏重于春节后。

  D 专家:宜工作两年后再流动

  在大学生看来,年关将近,赶紧换一份称心、体面的工作,才好回家向父母交差,再加上已经有了工作经验,觉得再找工作不会太难。“我们这里招5名储备干部,已经有12人报名了,其中8人是‘跳早’族。”一家超市招聘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终,用人单位打出的“储备干部”岗位比平常多出不少,而这些岗位正中“跳早”者下怀。“管理类岗位收入较稳定,不用四处奔波,而且常有接触上层的机会。”人力资源专家预计,管理类岗位是“跳早”者的首选。招聘现场的“跳早”者表示,缺乏培训、老人新人不平等、不上保险等因素,也是导致他们跳槽的原因。“先就业、后择业”,是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比较通行的就业原则,“但跳槽要有度,最好等积累经验后再跳。”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毕业后工作两年再流动最合适,跳槽太早或太频繁,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变得茫茫然。(记者 王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