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因血型问题应聘失败 企业称不符岗位要求

2010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大学生小郭最近遭遇烦恼:因为自己是AB型血,一家企业面试时把她拒绝了。

  “面试官说AB型血不符合他们的岗位要求!”小郭郁闷地说。

  面试被拒 AB型血不能当文员?

  小郭23岁,今年从沈阳一所大学毕业。今年10月份,她网上申请了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应聘文员,合格后,她顺利通过了初次面试,可没想到二次面试时出问题了。

  6日下午,小郭向记者回忆,二次面试结束后,经理问了每个人的面试,她如实说了。可两周后她得知没被该企业录取。“有个老员工跟我说,我应聘的职位需要团队合作,但AB型血的人有难与人相处的性格,公司可能考虑到这个因素,才没录用我。”

  企业:血型是面试员工的一个环节

  7日,记者与当事企业的人事部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录用员工需多方面考察,血型只是一个环节。

  “血型这东西未必有用,但从某种程度来看,有点道理,对企业有一定帮助。”这名工作人员说,小郭没被录用是因为招聘时,有人与她条件相同,要是俩人争一个名额还需更长时间考察,不仅耽误应聘者时间,也给公司带来额外花销,所以才通过血型决定。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10余名应往届毕业生,他们表示近两年,有不少企业招聘员工时都会问血型。

  冯同学是东北大学09届毕业生,参加过30余家企业的面试,他说:“有三四家企业面试时都问我血型,不知是不是有这个原因,反正那几家企业没有录用我。”

  社会学家:用血型筛选员工不太公平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血型与人的性格的确存在一定关系,但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由他的知识水平决定,如果用血型来筛选员工,有失公平。

  “因为性格会随着时间、场所、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人也可以克服性格缺陷。”张思宁说,企业应在具体事件和处理工作方式上进一步对员工考察,这才能选到合适的员工。

  沈阳市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孟庆伟表示,用血型作为录用员工的一个条件,近两年在一些中小企业出现过,但不具备普遍性,“小企业有随意性和灵活性的特点,人力资源层次较低,看血型是企业选人不成熟的表现,企业应多方面衡量员工能力。”

  大企业:不会根据血型选人

  昨日上午,记者与沈阳多家国际化企业取得联系,他们均表示血型属于员工隐私,不会根据血型来选员工,招聘员工则有标准化流程。

  一家世界500强驻沈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先筛选学历,对员工的综合素质,公司也会慎重考察,通过单独面试和多人面试来给员工综合打分,决定录用与否,不会把血型作为评价员工的参考。

  昨日,记者搜索发现,某些血型分析网站上有“AB型血的人一般有对周围的人漠不关心、不喜欢与人合作的性格特质”的说法。

  但一些AB型血人士对此持否定态度。

  庞小姐(AB型)供职于一家外资企业会计部门:我们做审计工作,是按小组分配,五个人一组做项目,工作很和谐的。

  陈先生(庞小姐同事):庞小姐很和人,不会因为她是AB型血,团队就不融洽了。血型是医学研究的范围,性格本来就是后天重新形成的。(华商晨报 记者 王楠)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