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儿政府”是个有益尝试

2010年12月09日 16:3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长沙市诺贝尔摇篮小学,一群8-10岁的孩子组成了一个“少儿政府”。和政府机关一样,“少儿政府”下设1名市长、2名副市长,还配有纪检委、法院、公安局、美德银行、卫生局、体育局、旅游局、交通局和广电局9个部门。其中市长负责主持全局工作,两名副市长各分管4个部门,在各部门还设有副职和干事。(《三湘都市报》12月8日报道)

  连小学都按“政府”模式来管理了,这样的消息的确有点雷人。很多人看了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官本位等负面的作用,不过,仔细想想,“少儿政府”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不必一棒子打死。

  所谓的“少儿政府”里的“市长”等干部,说白了,和以前的三道杠大队长什么的没有什么两样,但按照真正的政府官员的职位来设定,对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有趣的事情,更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如同虚拟游戏一样的环境下,学生干部们履行职责也应该更有劲头。

  或许有人觉得,小学生还不该过早地沾染社会的习气,“少儿政府”有些让小学生过于社会化了,这样的忧虑倒也不必。诚然,学校的首要职责是传授知识,但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外,如何做人,如何在社会中生存等,也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当然,小学生距离市长、局长等社会职位还有很大的距离,但这样的尝试,对学生认识社会,将来融入社会是利大于弊的。

  正如这所学校的校长所说的那样,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依赖性较大,自我意识较强。当上“小官员”后,学校秩序、日常生活、人际关系都与他密切挂钩,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和各种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少儿政府”的好处还是不小的。

  而从实践看,“少儿政府”里的小官员们做的还不错,虽然“身着职业装,个个有领导范”,但在所负责的各个职位范围内,做的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颇有“政绩”,而且这些同学的成绩也很好,可见,这个岗位上,培养的还不是“官老爷”,而是认真做事的“公仆”。

  更难能可贵的是,“少儿政府”的官员们并不是老师任命的,而是通过竞聘上岗的。这就从小培养了竞争意识和民主意识。从“小官员”的工作方法看,他们的民主意识还是有所增强的。比如“旅游局长”选定秋游地点,就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来决定的。这样的意识逐渐积累,在同学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对于未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从小学就谈走向社会还为时过早,但想让同学们“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学校不该把自己装扮成完全脱离社会的城堡,“少儿政府”也不该被看成是洪水猛兽。

  当然了,“少儿政府”应该更多地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自立能力和管理能力等,而不该塑造成一个校园官场,让孩子们为了追逐所谓的“权力”而形成权力崇拜和官场习气。那样,就适得其反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