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40亿元推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2010年12月0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9日电(记者 张丹)9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多所市农村中小学校。气派的教学楼、崭新的课桌椅、藏书丰富的阅览室、一人一机的电脑室、干净整洁的食堂和宿舍、身着统一校服的孩子们……这是实施标准化建设四年后,昆明市农村中小学的崭新面貌。

  昆明市教育局官员李少忠介绍说,昆明市60%的中小学生生活在农村地区。虽然昆明市早于2000年就在云南省率先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任务,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广大农村地区教育仍长期存在着学校布点分散,校均规模小,办学条件达标率低,教师整体素质不高、数量不足,学校建设资金投入短缺等问题,致使全市的大部分中小学生无法得到平等的教育条件。

  为此,2007年起,昆明市市县两级共投入40亿元,计划在全市农村地区分期分批建设325所标准化中小学,使全市农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完小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

  在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四年里,昆明市将标准化项目学校的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配套实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帮困助学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勤工俭学工程、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工程等七大工程,使改扩建和新建项目学校既满足当前农村教育发展的需要,又能适应未来人口变化趋势的需要。

  “在我们这里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比城里的宾馆还气派。”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的村民黄国顺指着对面山坡上一栋红白相间的四层楼房说,“现在的娃娃真是太幸福了,吃住都在学校,还有电脑用。”

  李少忠说,目前已有304所标准化项目学校竣工,其余21所将在2011年3月1日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有35.4万名农村学生进入标准化学校就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