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推进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 整改校舍火灾隐患

2010年12月09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后三年,我国将通过创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等一系列举措,继续全面推进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最大限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努力减少火灾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

  这是记者从教育、公安消防部门12月9日在成都联合召开的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在会上表示,从2011年起,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将用三年时间,在全国推广四川成都等地的经验做法,努力建立完善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为主体、公安消防及社会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抓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力争实现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至少有一所示范学校;把日常消防安全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与实施“学生家庭消防安全计划”,要求每个中小学生每学年都要与家长共同完成一次制订家庭火灾逃生计划的作业。

  同时,公安消防部门将强化校舍火灾隐患整改措施,重点围绕校舍耐火等级、疏散条件、消防给水等关键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按期整改;依法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工作,严格监督,确保不留“先天性”火灾隐患;加强对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消防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此外,公安消防部门还将协助学校制订消防宣传教育计划,编写消防教材,培训消防教育师资,进行课外辅导,组织消防演练,建立宣传教育阵地以及举办消防夏令营。

  据悉,今年5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以来,各地围绕“学习消防知识、共创平安校园”主题,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安全教育能力,引导激励师生员工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备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最大限度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保持了全年全国中小学校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今年1至11月份,全国共发生学校火灾575起,同比下降17.3%;直接财产损失346.9万元,同比基本持平,无人员伤亡。(记者邹伟、党文伯)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