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庭火灾疏散逃生预案将成中国中小学生必备作业

2010年12月09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教育、公安消防部门已于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都要布置一次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制定家庭火灾疏散预案的家庭作业,以学习掌握正确的火灾疏散逃生知识,防患于未然。

  通知明确,这项作业的主要内容是:制作一张家庭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图,确定疏散程序、方法、要求等,并进行演练;学生每学年填写一张“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以督促家庭成员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器材。

  通知要求重视新学期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各中小学要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小学重点开展火灾危难及危害性、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逃生自救常识等教育;初中、高中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灭火器材使用、火灾自救互救知识和火灾案例教育。各中小学每学年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宣传教育馆的活动。

  通知强调,要扎实组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各中小学要利用每年的“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教育契机,根据学校教学楼、教室、学生宿舍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制定预案,因地制宜地组织全员参与的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使学生学会辨认火灾疏散指示标志,熟悉应急事故广播,学习、掌握正确的火灾疏散逃生程序、行进路线、行进姿势、携带物品、联络方式、集合地点及安全注意事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