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三市试点农村职业教育 提高农民文化素质

2010年12月1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教育部网站今日发布《甘肃省兰州市、定西市、庆阳市探索建立以“农村社区学习中心”为基础的农村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整合优化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各类社会资源,拓展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学习中心的功能,将职业教育延伸到村一级。

  方案指出了甘肃省兰州市、定西市、庆阳市探索建立以“农村社区学习中心”为基础的农村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是:整合优化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各类社会资源,拓展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学习中心的功能,依托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将职业教育延伸到村一级,将职业教育送到农民的家门口,使广大群众就近学习,掌握职业初级技能,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新农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终身学习机制,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

  该试点的阶段目标是:2011年至2012年,建成兰州市榆中县、皋兰县,庆阳市西峰区、正宁县,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6个县级农村社区学习资源管理中心,18个乡镇农村社区学习中心,为之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为90%以上的社区居民提供社会主义道德与法制教育、价值观教育与培育。为60%以上的社区居民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及农业生产技能培训。2012年至2015年,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建成36个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培养全体居民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观念,为80%以上的社区居民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及农业生产技能培训。

  为实现试点目标,上述城市制定了九项措施:

  (1)组建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宣传动员组织各方积极参与社区学习中心的各项活动。

  (2)整合现有资源,把现有的农家书屋工程、党员活动室、阳光工程、扫盲教育资源、农民工外出务工培训等整合到社区学习中心之中,组成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

  (3)为每个社区学习中心配备3名以上管理人员,建立和完善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外聘职业技术教师和志愿者为主体的适应社区学习中心需要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努力解决社区教育师资的待遇问题,在职务、职称、工资和进修等方面应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一视同仁。

  (4)编写管理员培训手册和社区居民培训系列教材,涵盖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卫生保健、书法绘画、种植养殖、维护权益、劳务输转、家政服务等各个领域,切实提高农村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对于参加学习的对象实行培训考核、管理和认证。

  (6)将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闲置的校舍整体移交给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开展活动。没有专门校舍的,可以利用就近学校开展活动。

  (7)大力提倡人人参与的模式,鼓励本乡本村的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及出外务工中的优秀人员传授知识、介绍经验。

  (8)积极开展各项健康向上或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

  (9)适时进行省、市、县级的督导检查与评估,分级进行阶段性的评优选先及表彰奖励活动。

  为保障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上述城市制定了四项配套政策,出台两项保障条件。四项配套政策是:(1)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2)需要省政府支持专项资金810万元,制定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3)市政府提供配套专项资金540万元,负责建构社区教育终身学习认证制度;建立督导体系,成立“督导委员会”,制订《农村社区学习中心督导评估方案》。(4)县(区)政府提供配套专项资金270万元,免费提供教学场地及基础设施,制定关于加强农村社区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两项保障条件是:(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项目”有序实施。(2)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将农村社区学习中心经费投入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支持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