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四学生热衷炒股 豪掷万元入市赔光学费生活费

2010年12月14日 11:34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十月,股市涨声一片,吸引不少人投身于炒股的洪流中,然而进入11月,股市寒冬悄然降临,不少股民血本无归。在股市浪潮的追随者中,晃动着不少在校大学生的身影。目前在岛城某高校读大四的小黄就是其中一位,已有近两年股龄的他最近不幸“失手”,一下将几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赔了个“底朝天”。12月13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高校,炒股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之举,部分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生中,近一成的大学生曾经炒股或正在炒股。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大学生炒股要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量力而行,别拿学费生活费当“股本”。

  炒股两年,回家路费都搭进去

  即将于明年7月份毕业的青岛大学大四学生小黄,已是有两年“股龄”的“老股民 ”了。“我是两年前涉足股场的,那个时候牛市刚刚起步,股指一路上扬。身边的不少同学趁机发了笔小财,我就心动了。”小黄说,由于家境不富裕,小黄并没有向家里要钱,第一笔资金是从学费中“挪用”的。

  “当时就凑了3000元,就买了几手。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全凭感觉选股 。”小黄说 ,没想到第一次炒股误打误撞赚了近1000元。小黄由此认为自己在炒股上挺有天分,后来索性又将半年的生活费一次性拿了出来,全部追加到股市里。但没想到股市随后持续走低,先后投入的 5000多元缩水至2000多。“后来为了交学费等不得不‘割肉’把钱取了出来,损失惨重啊。”小黄说。

  今年10月份,看到股市“涨声”不断,觉得机会来了,小黄就果断将之前攒下的部分生活费投入到了股市中,还借了同学一些钱 。“我当时就觉得股市的春天来了,可以趁机翻本了,因此很豪气地和同学保证,等赚回来请大家吃年前大餐。”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进入11月后,股市一路飘绿,每天吃饭、睡觉、上课都在惦记着股市里的一点点变化,有时甚至逃课回宿舍看股市行情,虽然如此用心但结果“很惨”。

  “到目前为止刚刚投进去的 3000多元钱已经蒸发掉近2000元了。”小黄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 ,“如果年前股市能回暖,我就套现,如果持续‘寒冬’,我就只能借钱回家好了,因为过年回家的几百元路费我也掏不出来。”对于自己两年来的炒股经历,小黄想了想总结道:如果没有准备好最好别“上路”。

  “豪掷”万元生活费,赔了1000多

  “炒股到现在 ,我唯一一个感受就是,如果有人能把我赔的钱全还给我,我绝对退出股市。”20岁的小姜是青岛某知名大学财务专业的大三学生,大二时候他向家里表示了自己有炒股的想法,经过一番软磨硬泡父母将他大三一年的生活费10000元预支给了他。

  “刚进股市的时候我基本什么也不懂,所以没敢全买,只花四千多元钱买了两只股票,过后竟然发现其中一只股票涨停了。其实也算是歪打正着吧,我就是凭感觉买的 ,连K 线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随后,小姜的事在班上传开了,几个同学都要跟着小姜买,初战告捷让小姜倍感兴奋,他便将一万元全部投入到了股市中,并开始专注地研究起股票术语。

  “那个时候像是着了魔一样,每天去上课完全不知道老师讲什么,满脑子里都是那些曲曲折折的线。”为了能随时关注股市的走势,小姜还下载了一个手机软件,在课堂上随时关注自己股票的行情,就这样,小姜的生活被股票牢牢吸引住了,而这些付出让小姜也尝到了一点甜头,一万本金经过俩月就到一万二了。

  后来,随着股市不断冲高,小姜的账户里已经赚了4000多元。本以为就这么顺风顺水地赚下去,谁知股市开始大跌,小姜的股票骤然缩水,眼看着自己的股票从赚4000多元到赔1000多元,而且当时自己马上就升大三了,最终小姜选择“割肉”。

  记者调查

  经管类学生近一成炒股

  不少老师也通过模拟炒股等培养学生炒股意识

  那么,目前大学生炒股的现状是怎样的?其他学生又是如何炒股呢?13日 ,记者调查了岛城部分高校学生股民的情况,发现部分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生中近一成学生曾经炒股或正在炒股 ,其中以男生居多,而不少老师也通过模拟炒股等培养学生的炒股意识 。

  “除了我之外,班上还有好几个人炒股。”岛城某高校财务专业的大三学生杨冠说 ,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股民 ,自己在大二的时候炒了一年的股票,而现在他们班上70余人中有近十人在炒股。“之前我炒股的时候就有三四个人在炒,大部分都是一些男生在炒,有退出来的有新加入进来的 ,从大二开始基本维持在一个班四五个人吧。”

  在记者调查的经济管理类学生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表示自己的班上有同学在炒股 ,尤其是金融、会计类专业的学生炒股最多。“我本科是学金融的 ,班上十分之一的人炒股,当时正好证券开户送礼品我也开了一个户,随后也开始炒股 。”现在读经济学研究生的小王表示,自己现在班上的同学、师兄都有人“泡”在股市中。

  “这几年从教学的时候我调查的情况看,基本上就是每个班都有炒股的,基本维持在 5%~10% 之间。”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一名老师介绍。

  “在财务课上我让学生们做了一个学期的模拟炒股 ,很多学生反馈很好,有些组的盈利甚至达到了20% 。”海大管理学院的樊老师告诉记者,在上个学期的课程中,他将学生分为20个组,每个组有一个账户和20万元的可用资金,每天学生设定自己的买入或者卖出价格,如果当天的股市出现了这个价格就视为成交,并将每次交易记录下来以计算盈亏 。据樊老师介绍,他之所以开始模拟炒股,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学习炒股知识 ,让学生们从操作中真正学会如何选股 。

  那学生炒股的资金从哪里来呢?“有些炒股的同学是靠家长支持的 ,另外的人则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自己的生活费、奖学金等。”研究生小孙表示,一般股本超过万元的同学基本都靠家长的支持,其他的同学也就是小打小闹投资一两千块钱 ,多一些的也就是三四千块钱 。

  -建议

  学生炒股应以积累经验为主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生股民抱着“赚了还想赚”、“亏了想翻本”的想法,让他们普遍出现炒股“赚小钱、亏大钱”的情况,有些甚至将生活费和学费“搭”进股市。

  “学生炒股不是赚钱的,其实很多同学他们炒股用的钱都很少,有些只有一两千块钱,赚到的钱还不够手续费呢。”一名退出股市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当时就是拿着3000元进入股市的,每次买进卖出的手续费加起来都要十多块钱,赚到的几十块钱基本上都交给证券公司了。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炒股的同学中很少有人赚钱,能收回成本的就已经很不错了。

  目前,不少高校和社会机构都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炒股模拟大赛,这也成为许多大学生“练兵”的最佳方式。今年5月,青大经济学院就举办了首届模拟炒股大赛。每个人的“初始本金”都设定为500000元,只允许操作沪深A 股市场股票、封闭式基金,不允许操作权证。大赛下来不少学生赚得很过瘾,赔得也很“心寒”。

  “模拟炒股和真正的炒股还是有区别的,班上有些学生是在实战炒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总结经验,而不是要靠炒股赚钱。”樊老师表示,学生炒股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 ,有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家庭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拿给孩子炒股,而股票市场是有风险的,有些学生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拿来炒股,显然太冒险了。(半岛都市报记者 孟琳达 陈美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