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济南有位“长颈鹿老师” 将童话融入课堂教育

2010年12月14日 13: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人说安徒生童话过时了,我认为永远不会过时。”说这话的是制锦市街小学语文老师韩慧。她将童话融入教育,在课堂上,她变成了和蔼可亲的长颈鹿老师,孩子们变成了小动物。这位热爱童话的老师,日前成为济南市首位“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

  “在一座美丽的大森林里有所森林学校,里面住着一群可爱的小动物。他们聪明、善良,其中有一只名叫鹿慧慧的长颈鹿学问非常渊博,小动物们非常喜欢她,整天缠着她问东问西。”

  这段话出自一本由小学生编写的童话书的前言,其中可爱的小动物就是全班小学生的化身,而名叫鹿慧慧的长颈鹿就是该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这个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长颈鹿老师”的人就是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的韩慧。2004年,她开始“童话进课堂”教育,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童话世界的窗,并出版了三本童话书。凭借“童话进课堂”的实验,12月4日,她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从全国1万多名班主任中脱颖而出,成为济南市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班主任教师。

  她将童话带进课堂

  “有人说安徒生童话过时了,我认为永远不会过时。”12月7日,在制锦市街小学,35岁的语文老师韩慧对记者说。12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时,颁奖领导对她的评价是:这是一个热爱童话的老师,她将童话融入教育,实在难能可贵。

  2004年9月,已经当了9年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韩慧又开始了一年级的教学,热爱童话故事的她决定搞一个教学实验:童话进课堂。在韩慧的课堂上,她变成了和蔼可亲的长颈鹿老师,孩子们变成了小动物,其中宝宝熊、小猴子、小松鼠、小白兔等孩子们喜爱的动物形象,都成了韩慧童话故事里的小主人公。

  韩慧说,她给孩子们编他们感兴趣的童话小故事,给他们创设一种童话情景,并命名为“宝宝熊历险记”。每次上课,这些一年级的小学生都会问韩慧,宝宝熊历险到哪儿了?然后韩慧就给孩子们编,并在每一节语文课结束时留下个小尾巴。

  “我没有意识到孩子们如此狂热地喜欢宝宝熊的童话。”韩慧说,有一段时间,她生病了,去

  外地就诊。回到学校后,有个叫朱震宇的学生拿了一本文稿,对她说,“韩老师,你走了以后,我就把你每天给我们讲的童话故事,回去给我妈妈讲。我妈妈都在电脑上打印了出来。”那本文稿有一万多字,除了韩慧讲课的内容,还加入了朱震宇自己编的童话故事。

  “童话故事还能再讲吗?”这个学生问。当时韩慧拿着文稿在班里表扬他,结果其他同学不服气,说他们也能编,也能写。“我就想为什么不把这个实验扩展到全班,让全班同学都参与到编故事中来呢,将宝宝熊系列童话充实。这样孩子们编童话故事的热情就出来了。”

  有些家长质疑她的童话教育

  在多数人眼中,一年级的孩子刚刚认字,能把课本读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还要写童话真是有点天方夜谭。当韩慧开始“童话进课堂”实验时,有不少人认为她不切实际,头脑发热,甚至还有专家质疑,她的做法违背了小学生的学习规律。“编故事可以拓展孩子的思维,放飞孩子的想象。越低年级,孩子的想象力越丰富,是挖掘创新能力的黄金时期。”韩慧不仅让学生编写童话,还在一年级下学期和二年级上学期时,连续出版了两本童话书。四年级时,公开出版了第三本童话书。

  “有些家长质疑我,你看你还哄着我们孩子去读这些童话呢,会让孩子变傻的,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应该教给他们成人思想。”韩慧说,确实在编故事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写得实在不成句,毕竟是一年级的孩子,韩慧就告诉他们怎么把一个故事编得曲折生动,让人爱读。“老师怎么写啊?窍门是什么啊?”“窍门不在老师嘴里,在书里呢。你们去书里找窍门吧,看谁能悟出写童话的窍门。”韩慧说,开家长会时,她特意要求家长至少给孩子买一本格林童话或者安徒生童话,这就激发出了孩子们读童话的兴趣。“我觉得孩子就是孩子,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在校园里面快乐地生活。”

  “引导孩子读童话,然后让孩子们把读过的童话讲出来,再鼓励他们自己写童话。”韩慧说,孩子们编的童话故事都来源于现实生活,只不过把现实中的人变成了童话故事中的小动物。比如一次体育课上扔沙包的游戏非常有趣,有个孩子就编了《小袋鼠扔沙包》的童话故事。还有的同学根据小饭桌上的事情,编写了《水果争霸记》的童话故事……

  孩子们的创新能力、想象力让韩慧既惊又喜。到一年级下学期时,全班62名同学已经集体编写了近20万字的童话,而且有的学生写了近二十篇。“这么多的好故事,为什么不编成一本书呢?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生中的宝贵财富。”韩慧从中精选出近200篇约6万5千字,进行整理汇编。很快,出版了第一本童话书《宝宝熊系列童话》第一部,并在二年级上学期出版了第二部。

  让学生出书不是作秀

  “第一本书出版以后,引起了反响,也引来了质疑,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韩慧说,有人认为她在作秀,出书是为了自己出名。“不是作秀,更不是为了出名,而是把这本书作为孩子成长历程中的宝贵纪念。”

  虽然内心里有委屈,但韩慧依然坚持自己童话进课堂的教育理念。2008年,学生上四年级时,韩慧再一次让众人吃惊。全班62名学生,又共同创作出了奥运童话《我心飞翔》。创作时,他们全班同学每4人一个小组,每组合作写成的小故事,汇总在一个学生手中,由韩慧串连成集。整本书由200多个小故事串连成17个大故事。在这本书里,森林里的小动物们不仅经历了

  申奥成功、火炬传递、捍卫圣火等与现实中北京奥运相同的经历,而且连场馆都是自己设计建设的“鸟巢”和“水立方”。此书由济南出版社出版,这些孩子成了这家出版社年龄最小的作者。

  韩慧坦言,“童话进课堂”实验了六年,六年来,学生们的写作能力提高了,以往令孩子们最头疼的作文已经成了他们最大的乐趣。到六年级时,已有近10名孩子创作起了小说,其中薛齐妍同学的一篇童话故事还被好几家杂志发表。“提高的不仅是写作能力,还有同学们的做人。”韩慧说,童话带给人的是一种真善美,通过编写童话,彰显了人性的美丽。韩慧的努力见到了成果,质疑她的声音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肯定和掌声。“小学基础教育,带给孩子的应该是快乐,而不仅仅是教会孩子们如何考高分。素质教育不是空喊的,而应该踏踏实实去落实。”

  诗歌、漫画也可以进课堂

  “走一条自己创新的路,势必要经历一些荆棘和挫折,但一定要坚持下来。”韩慧说,她是全校开家长会最频繁的老师,也是家访次数最多的老师。

  2007年,韩慧建立了博客,她把孩子们的童话故事放到博客上,也把自己对写作的认识放

  到博客上,后来她的博客变成了班级博客,并主张同学们建立班级博客群。“有家长就反对说,不主张孩子玩电脑、建博客,这会让孩子学坏。”面对争论,韩慧特意开了一场家长会,主题就是“网络是把双刃剑,对此你怎么看?”经过一番讨论,绝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我觉得这也是创新教育的一种新方式,通过网络和孩子们进行交流,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现在她的博客成了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平台。当遭遇质疑时,韩慧会用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们转变思想。

  不仅如此,韩慧还在班级成立了宝宝熊剧团、宝宝熊文学社,创作了《宝宝熊之歌》《美丽的大森林》《彩色的梦》《共圆一个梦想》等几支富有童趣的班级歌曲。

  2010年,韩慧把62名六年级学生送进了初中。现在她又接了新的班级,但她表示童话进课堂的教育模式不会因此画上句号。“阅读写作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应该把阅读写作的视角放宽一些,并且抓住一个很好的契机,我抓住的契机就是童话。”韩慧表示,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学模式应该不断创新,童话进课堂并不是固有模式,诗歌进课堂、漫画进课堂都可以,只要能把握学生们的兴趣点。“希望给其他语文老师一种开拓眼界的引领作用。每个教育者应该突破固有教学模式的枷锁,在教学模式上实现创新,为孩子们设定合适的教学模式。”

  “获奖是个动力,我很骄傲我是一名班主任,成绩仅仅是一张纸。”韩慧说,在教育实验的路上,不会有尽头……(记者 李飞 实习生 杨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