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折翼天使板凳代步笑对人生 阳光开朗受同学崇拜

2010年12月14日 16:5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复一年,张琪慧已习惯了撑着小板凳上下台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手一个小方凳,缓慢却稳当地向前行走;上楼时,先往上一台阶放下小方凳,双手将全身撑上去,再将另一小方凳放上更高一级的台阶……从读小学六年级起,这种以板凳代步的日子,张琪慧已走过五年。

  秀丽、爱笑——16岁的张琪慧是洪山高中高二(3)班的学生。昨天下午,记者在学校看到她时,她正卖力地向学校报告厅“奔”去,“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马上就开始了,我赶着去看呢!”对于记者这张陌生面孔的注视,她丝毫没有感到不自在。

  因为3岁时的一次车祸,张琪慧被截去了双腿,只能靠轮椅和小方凳的帮助“行走”。在父母鼓励下,她6岁背起书包上学,9岁开始学吹葫芦丝,11岁时学吹竹笛。她先后获过多种奖项: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竹笛一等奖、葫芦丝三等奖,首届“洪山之星”荣誉称号,武汉现代少年形象大使……

  “她阳光开朗,我们几乎没把她当成残疾学生看待,因为她都行!成绩也从入校的300多名,跃至全校前20名。”班主任曹宏亮说,刚开始时,老师、同学遇到上楼的张琪慧,都想帮帮她,她总是很礼貌地拒绝:“我可以的。”同学黄韬说,“张琪慧健谈、幽默,还会写诗,常把我们的名字藏着诗里呢。她画画、手工制作也很不错,我们很崇拜她!”

  每天清晨6:20起床,由爸爸或妈妈用轮椅推到教学楼下,她再独自爬上三楼到教室,7时的晨会,张琪慧几乎从未迟到过。“她学习很自觉,从不要我们操心。”父亲张立谈起女儿一脸自豪。

  张立说,他们本是荆门人,自己原来是出租车司机,妻子在家照顾女儿。2005年8月,为方便女儿跟着武汉的张红阳老师学习笛子吹奏,在省残联的帮助下,他们举家来汉,“为了女儿,我们吃再多苦也情愿!”女儿在哪里上学,他们就租住在学校附近,靠做点小生意来维持生活。

  对于自己想要的未来,张琪慧很清楚——就像她在周记中写到:“在一片空旷的天地之间,一只沙鸥的鸣鸿更显惊艳,它自由自在地向上盘旋,没有同类的阻挡与嘈杂,它更能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并追寻这声音向着更远方翱翔……”(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通讯员夏志涛 谢依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