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办相声社团 专场演出场场爆满

2010年12月14日 17: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是大学里的一群“笑星”,哪里有他们,哪里就有欢笑。他们是大学里的一群“先生”,在笑声中让同学们领悟生活的道理。西南政法大学元庆相声社团,这个重庆唯一的大学生相声社团,用传统的市井艺术为在校同学们带来欢乐。

  大学生办相声大会

  上周三(12月8日)晚上7点,西政渝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元庆相声社团举行的第八届相声大会在此上演。

  社团里“老资格”的瞿见和于祥坤,两人身穿长大褂,说的是一出《卖房瓦》,两人一口圆润地道的东北口音,一唱一和、一捧一逗,台下同学不时发出阵阵轰笑声。

  精心准备的11个节目,演出约两个半小时后圆满结束。台下很多同学不知道的是,其中有6个节目是入社不久的新人表演的。

  练相声就是“啃树皮”

  “我们学校的树木,几乎都被他啃光了。”说起元庆相声社团,于祥坤就调侃起社团创始人瞿见来。瞿见为了练习语速以及吐词清楚,经常对着大树或亭子的立柱绕口令,一说就是1小时,这被社员们称为“啃树皮”。

  瞿见的相声缘从读小学就开始了,上高中时还和几个“相友”,将学校的一场大型文艺汇演几乎办成了相声专场,“全场欢笑声至今难忘。”从那时起,瞿见就萌生了创办相声社团的想法。

  2008年,瞿见顺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后,开始创建校园相声社团。“元庆”这个名字,就是瞿见高三时想出来的。

  创办社团颇费功夫

  创办社团必须达到10人,瞿见拉来朋友,勉强凑齐人数,随后将社团创办申请提交到校团委。团委答复:如果你们能吸引同学参加,就准许创办,瞿见便着手准备首届相声大会。

  “因演出场地临时变动,第一次来听相声的人只有50多人,但他们都笑了。”当年12月4日,首届相声大会在西政模拟法庭六号厅举行,7个节目都是瞿见挖空心思想出来,好不容易拉上6个朋友来表演的。“那次表演我一人就要上4个节目,嗓子都哑了。”瞿见说。

  步行街说相声破胆

  经过两年发展,元庆相声社团已有了50多名成员。“想加入社团,第一肯定要品德好,第二要拉得下脸皮。”现任社长于祥坤说。

  成员吕涤非以前表演时,眼睛始终不看观众。为帮助吕涤非改正“陋习”,今年4月,社团三名元老级人物王国庆、薛郑东和孙思朴带他到观音桥步行街破胆。四人在新世界百货的肯德基门口附近拉起“元庆相声社团”的横幅,准备说《我的大学生活》和《征婚》两段相声段子。“我们刚开口,呼啦一下围上来百多人,城管怕出安全问题,劝我们撤离。”

  大四学生吴华是社团奇人,他所说的相声全是以校园生活为背景创作的,不少经典语句已广为流传。如今,元庆相声社团是越办越红火,相声专场场场爆满。

  本报记者 许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