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出台“另类班规”:谁进步最大老师带头鞠躬

2010年12月16日 10:3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周从班上评选出一个进步最大的学生,该学生将被请到讲台上,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对他(她)“顶礼膜拜”,以鞠躬的方式“感恩进步”。鞠躬时要求所有人的腰弯成九十度,保持鞠躬姿势10秒钟以上……这是近日在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小学四年级4班出台的“另类班规”。据悉,该班规和做法感动得很多学生和家长“掉眼泪”,但是也引来部分争议。班主任李质华老师表示,“不管人家怎么说,我觉得对学生好,我打算做到这个班的学生毕业。”

  现场 老师向调皮学生深鞠躬

  上周四上午第一节课,在金牛区营门口小学四年级4班的教室里,班主任老师李质华走到讲台上:“经过全班同学的投票,本周我们班最有进步的同学已经产生,请担任评审的同学上台宣布结果……”3名负责收集、统计同学投票结果的学生走上讲台,拿出一个密封的信封,打开,“经过全班同学投票,徐晨耘同学获得了本周最进步奖,现在有请徐晨耘到讲台上来。”

  坐在最后一排的徐晨耘显然感觉意外,当主持的同学再次催促他时,才很激动地走到讲台上。学生代表将一个专门雕刻的心形纪念奖章庄重地盖在了奖励给他的笔记本上,章上刻着“阳光乐园进步奖”。

  “徐晨耘同学在我们班上比较调皮,有时管不住自己,但是大家都看到,这个星期他确实进步了,也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讲台上,李质华老师动情地说,“作为老师,你的进步就是对我的支持,就是对我的尊重,我感谢你们……”说着,她双手贴在膝盖上,腰弯成直角,对着徐晨耘同学深深地鞠了躬。记者看到,李老师鞠躬,至少保持了10秒钟以上。随后,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全班其他同学都起立,对着站在讲台上的徐晨耘同学,再次鞠躬……

  班规 最进步学生享受“膜拜礼”

  据了解,这种“鞠躬仪式”在营门口小学四年级4班出现已经不是第一次。不久前,该班班主任李质华老师出台了一个“另类班规”:每周由全班同学提名,然后表决产生一名“最进步学生”,班会课时,该学生将被请到讲台上,接受老师和全班同学的“感恩进步”的鞠躬膜拜礼,并且要求“鞠躬”时,腰要弯成直角,保持鞠躬姿势至少10秒钟以上。此外,该名学生还将得到一个笔记本的奖励,笔记本上盖着李老师专门去雕刻的心形“进步奖章”。据称,这是该班55名学生向往的“最高班级荣誉”。

  反响 有人惊喜感动 有人说作秀

  “我从来没有想到这周最有进步的学生会评上我,因为我平常表现不好……”仪式完成以后,徐晨耘还在激动之中,手里紧紧攥着奖励的笔记本。他说自己“太意外”、“太惊喜”,想到自己以前太调皮,上课爱说话,觉得很对不起老师。

  徐晨耘的妈妈范国凤应邀参加仪式,当时就在教室里面掉了眼泪,她说“我简直没想到,为了孩子的一点进步,老师会在讲台上当着大家的面,给这个不到10岁的孩子鞠躬,我想,这鞠躬的10秒钟,我的儿子会一辈子都记得的……”

  据悉,李老师的“另类班规”出来以后,在学校老师中有不同看法,部分老师赞同,也有部分老师认为是作秀。“我很支持李质华老师的做法,为什么都该学生给老师鞠躬?为什么很多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不是实际行动上?”该校校长任利群表示,李老师的做法是教师放低架子的一个体现,将在学校中提倡“老师蹲下身子向学生学习”,“以自己的方式体现真正的以学生为本”。

  当事人

  就是想把最大的荣誉给学生

  据记者了解,李质华是金牛区非常优秀的老师,教书15年,得过很多教育教学奖励。当记者问她以鞠躬感恩进步的方式会不会难为情时,李质华说:“学生的一点点进步,成就了班级,也成就了老师,老师为什么不该感谢他们呢?我不觉得难为情。”对于鞠躬仪式被人质疑为作秀时,她表示,只要对学生好的事情就可以做。

  “我只是想把最大的荣誉给学生,以此激励我班上的娃娃们!每次我鞠躬的时候,学生都很感动,他们感动就有收获。我希望做到这个班毕业。我只是担心,仪式做久了,孩子们会不会麻木了?不过没有关系,到时候,我再换个方式吧。”李质华表示,她的愿望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将最大的荣誉给学生。 记者 郑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