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VS“考碗” 当今大学生竞争力几何?

2010年12月16日 10:4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这段时间各个网站的新闻,大家就会发现:“公务员考试”和“大学生创业”这两个词语出现的频率特别高。这两种对待未来截然不同的态度和选择却成为了如今大学校园里的两条主流导向。

  为了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既稳定又体面,收入还不错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们将目光放在了“国考”上。年轻人如此对待“国考”的热情让外媒十分不看好,新加坡《联合早报》尖锐地指出,人人争抢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

  与校园内的“国考一族”相比,“创业一族”则显得更受媒体欢迎,得到的褒奖声也最多。不少关于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被作为当代年轻人创业典型,而号召大家积极效仿。

  一边是令人钦佩的创业行为,一边是饱受诟病的“考碗”行动。我们不禁想问,当今大学生的竞争力究竟有几何?

  应付“国考” 困难不比创业少

  场外,等待的家长人山人海;场内,年轻的学生们在奋笔疾书。本月初在成都举行的2010年公务员考试让在蓉的各高校应届毕业生们都紧张了一把。据了解,其实早在一年前,预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们就买了一大堆复习资料,像准备考研一样进入了复习冲刺阶段,认真程度不亚于高考。

  有记者统计过,此次“国考”,至少有6个职位的考录比平均超过了3000∶1,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然而,对于这种比高考录取率残酷许多的考试来讲,不少学生依然表示:硬着头皮也要上。“高考只针对大学学习,录取率逐年增加,考上并不难。而考公务员则是针对后半辈子生活,考生增加的速度虽然总比录取人数比例增长得快,但熬过这一段时间也就好了。”

  “说实话,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不知道公务员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职业,只知道是‘铁饭碗’,至于后期如何发展还没考虑到。”与这位应届毕业生的状况一样,不少参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仅仅是听从了父母的要求,自己对未来也并未有明晰的规划。今年加入“考碗”大军的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李瑞娟告诉记者,父母跟自己谈过好几次,自己也很同意他们的看法:“在学校时的憧憬和梦想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显得脆弱无比,当今社会所谓的‘铁饭碗’似乎只有公务员,若能考上,也就算一劳永逸了。”跟她情况类似的同学还不少,这些“考碗”大军几乎都是学校里的尖子生,有些甚至还保了研。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