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合肥部分民办幼儿园提前喊涨价 有的上涨达千元

2010年12月16日 10:4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人员工资不断增加,办园成本提高,2011年春季起,将增收1000元”。最近,省城部分幼儿园悄悄在门前张贴涨价通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幼儿园,多数是民办幼儿园,也有少数是公办幼儿园。物价部门表示,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收费均有规定,民办幼儿园涨价不备案属于违法。

  [家长喊贵]

  幼儿园发通知要涨价

  民办幼儿园又提价了!最近不少市民纷纷抱怨,称孩子的幼儿园贴出了涨价通知。

  “我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近期贴出来涨价通知,收费由原来的每学期1800元涨到2400元,根据幼儿园的解释,涨价是因为伙食费增加,管理费用也不断增加等”。张先生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是一家民办幼儿园,规模不大,不过,收费涨得却吓人。 “我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老是涨,快架不住了。 ”张先生感叹。实际上,抱怨的家长大有人在,调查发现,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上涨甚至超过千元,一些家长跑到幼儿园问原因,得到的答复是,“涨价也是没有办法,民办园没有拨款,不涨价我们就赔本了。 ”

  事实上,不仅民办幼儿园收费悄悄酝酿上涨,就连一些公办幼儿园也“跟风”。黄山路附近一家长向记者反映,他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属于省级一类幼儿园,“但近期幼儿园也贴出通知,称幼儿园是无财政拨款的自收自支单位,随着办园成本不断提高,自2011年春季起,每生每学期增收1000元捐资助学费,保育教育费标准不变”。

  [园长叫亏]

  房租物价上涨是推手

  民办幼儿园收费酝酿上涨,背后的推手是什么?调查中,有民办幼儿园负责人抱怨,最近几年,物价接连上涨,另外,民办幼儿园多数都是租赁场地经营,房租费不断上涨,办园成本年年攀高,如果收费不涨的话,根本就运营不下去。

  省城桐城路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王老师告诉记者,她办幼儿园已有四年,目前有50多个孩子,聘请了两名老师,“如果按平均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计发,两个老师,一年支出3.6万元,目前,房租每月6000多元,一年近8万,不算水电费,一年支出至少10多万元”。王老师说,目前,她们收费标准是每个孩子一学期2000元,一年忙到头,赚不了几个钱。 “如果出现什么意外,甚至要亏本”。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单位都在酝酿涨工资,工资上涨,缴纳的公积金、社保也“水涨船高”,人员工资增加也让幼儿园生存更加困难,综合因素推动下,民办幼儿园开始酝酿涨价。

  [物价重申]

  公办禁涨民办要备案

  幼儿园酝酿新学年涨价,物价部门如何看?“按规定,公办幼儿园实行政府指导价,不许乱涨价,民办幼儿园实行市场指导价,收费涨价必须向物价部门备案”物价部门表示,如果民办幼儿园涨价不备案,则属于违法行为。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的学前教育市场已经成为“卖方市场”,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幼儿园涨价与幼儿园的容量不够满足市场需求也有一定关系,在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情况下,幼儿园资源稀缺处境尴尬。

  民办幼儿园的费用如何才能降下来?物价部门表示,目前,合肥市正在制定相关规划,根据设想,未来,合肥将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如果公办幼儿园数量多了,能够满足更多孩子的需求,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将会受到冲击,降下来不是没有可能”,物价部门表示。(安徽商报 陈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