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犯错老师书面通知 履责单是否“小报告”?

2010年12月16日 11:0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孩子在校外与人打架,武昌解放桥小学学生家长李明(化名),昨日收到了学校下发的“家长履责提示单”:“该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希望家长加强监管,保证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今年9月以来,解放桥小学已向家长发放了60余张“家长履责提示单”。校长孙民说,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但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上学后,一切都交由教师管教,孩子只要不闯祸就行。本学期开始,他想到了用白纸黑字的协议方式,引导家长履行职责。如一些孩子长期不吃早餐、不注意个人卫生等,班主任若发现有家长没有履行义务的,便会通知家长来校领取提示单,或者让学生带回家,待家长签字后,送到学校。“这与‘打小报告’有什么区别?”一位80后家长质疑,老师这样做,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孙民解释,这与“打小报告”有本质区别,“如果老师通过与学生沟通后可以解决的小事,是不需要告诉家长的。我们提示的,主要是孩子在校外出现严重违纪、或一些不好的习惯等情况,家长本该管却没有管的。比如有孩子晚上彻夜不归、带刀具等不安全的玩具上学,还有经常上学迟到的,这些问题仅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让家长签字,家长会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教育孩子方面会更加认真。”“老师就应该与家长多沟通,把孩子的问题及时告知家长,这也是他们的职责。”武汉市教科院专家陈红梅对“家长履责提示单”的做法给予肯定。她同时建议,履责提示单应侧重于指导家长该怎么做,告诉他们一些教育孩子的技巧和方法。

  发放提示单要适度。陈红梅提醒,如果一名家长收到的问题单子过多,可能会对孩子失望、进而责骂,效果就适得其反了,提示单也可以是表扬的。此外,与家长沟通孩子问题的方式还可多样化,比如邀请家长到学校观摩老师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家长可能感悟更多。(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通讯员范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