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第三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揭晓 上海一学生摘金奖

2010年12月16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第三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今日揭晓。在由22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波兰、澳大利亚等国权威数学家组成的评委严肃评议后,共产生各个名次纯数学奖和应用数学奖24名。上海市市北中学陈波宇凭借论文《Weierstrass函数在不可列的稠密集上不可导的一种证明》摘得金奖。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位荣获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莱福特奖、美国国家科学奖于一身的数学家,丘成桐一直呼吁,数学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不容忽视,希望在中国建立一个类似美国“西屋奖”奖励高中生科研创新的中学生数学奖。

  从国内各种数学竞赛中发现,中学生中不乏数学天才,然而获得众多奖项的中国学生中,却鲜有能成为数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而“西屋奖”中有5人后来获得诺贝尔奖,27人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表示,丘奖对于中学生而言,除了锻炼探索研究数学的能力外,更是一次与国际著名数学家亲密接触的机会,这对学生的成长更为重要。

  今年组委会共收到国内542个队伍和美国、新加坡、越南等海外40个队伍报名。最终有25支队伍闯入决赛,其中包括6支海外队伍。

  据了解,往届获奖学生中多人赴美哈佛、普林斯顿、加州理工等大学深造,或被保送至清华、北大、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就读。清华自主招生也会对丘成桐数学奖获得者的专家推荐意见表示重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