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公布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平均水平好转

2010年12月16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黄舒婷)12月16日,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的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表示,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同时,数据体现出来的内容也值得大家去思考。

  体质平均水平有所好转

  据了解,从1979年至2005年,中国已经开展6次大规模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年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持续下降趋势。这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通知”。浙江省按照《标准》的要求,结合各地区、各学校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依托浙江工业大学成立了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

  2007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对部分高等学校的大一新生进行测试,因测试安排在新生第一学期,故目前初步得到了2009年的调研数据和一定的结果。

  数据显示,2009年与2007年、2008年相比,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分平均值和及格率呈现上升态势,但是优秀率和良好率有所下降;在柔韧素质、肺活量及身体形态方面均呈现上升趋势;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学生比例较2008年下降;耐力素质的持续下降趋势已基本控制;速度灵巧类素质2009年出现下滑趋势;力量素质下降明显。

  “近3年数据比较显示,我省高校新生体质整体状况有所好转,当然数据变化并未十分明显,一些指标数据升降互现。对于学生的体质健康变化还需要作比较长时间的跟踪监测和科学的分析。”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王处长如是说。

  甬台温发达地区也需加强重视

  从公布的数据看,浙江省内相对比较发达的甬台温地区却排名比较靠后,这是否说明这些地区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比较差呢?

  鲍学军表示:“今年是数据首次公布,公布的目的在于希望能够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希望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公布排名只是为了让大家感觉到加强体质的压力,希望可以很好的改进和引导。数据只能说有一定的科学性,不是绝对准确,就像很多重点高中,不在前20,但是也是比较靠前的,公布只为了更好的加强重视。”

  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的陈嵘教授也指出:“数据是一个整体表现,各方面的测试结果都会影响数据,根据研究,这些地区主要是两极化比较明显,超重或者偏瘦的比较多。我们公布也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科学引导。”

  浙江省教育厅表示,从今年起,每年将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向社会公布一次,以期可以更好的督促各方面重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重视起加强锻炼。

  少年强则国强

  随着“后奥运时代”、“后亚运时代”的到来,很多人开始疑问我们的竞技体育和我们的国民体育锻炼似乎有些分离,很多的学校仍保持学业高于一切的思想。

  对此,鲍学军也表示:“我们正是知道存在着这样的现实反差,所以我们正视这个问题,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进行体质测试、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公布都是为了能够让家长像关心高考一样关心孩子的身体,让社会像关心GDP一样关心下一代的素质。”

  据了解,浙江省教育厅近年来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改善青少年体质的措施,包括及时增加中小学体育课时,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积极创建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建设,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全面启动阳光体育运动和冬季长跑活动,广泛发动和组织开展每学年一届的篮球、乒乓球、足球三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每年一次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大力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将体育中考成绩以一定比例计入中考总成绩等等,有力的加强了体育工作的落实。

  “体质健康状况能够得到改善让我们很欣慰,但是还需长期的跟踪和检测,重要的是社会和家长能够重视起来,全方位的加强锻炼。”鲍学军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