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农民工起薪差距缩小 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

2010年12月19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读书还是就业,这账如何算? 任名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则关于大学生和农民工起薪差距逐渐缩小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媒体热炒、网友风评,有忧虑者,有乐观者,有质疑者,也有抨击者,一时间各种声音充斥报端网络。

  报道缘起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中国青年论坛”的一次演讲。演讲中,蔡昉给出了一组数据——

  2003年、2005年和2008年,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而农民工的月工资由2003年的约700元跃升至1200元左右。他指出,尽管2009年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差距拉大,但从2003年以来的数据看,两者的薪酬差距仍呈现缩小趋势。

  此言一出,一下子触到了人们敏感的神经——仿佛似曾相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经济刚刚起步,那时流行一句“造导弹不如卖茶叶蛋”。二三十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看待当前大学生和农民工起薪差距缩小?

  转型时期的阶段性现象

  “这是一个变化过程中的现象,应理性看待。”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如是判断。

  “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后部分高端行业用工需求下降,大学部分专业设置和教学与市场脱节,加之前些年大学扩招造成某些行业、职业供过于求,这三项因素综合作用,造成大学生的起薪未提高、提高慢甚至下降的情况;而另一方面,农民工工资过去长期被压得很低,近几年有了较快提高,有点‘还旧账’的性质,两相对照差距就缩小了。”苏海南分析。

  蔡昉认为,随着个人受教育年限的提升,其知识专用性就越强,在劳动力市场上找到匹配岗位的概率就越小,这种情况下,造成大学生起薪较低的现实状况。而农民工往往是只要干得了的活全都干,同时由于近年来出现的用工短缺,农民工薪酬普遍提高,导致了大学毕业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趋同的现象。

  这一趋势会持续多久?

  麦可思公司最新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与2008届相比,2009届各类型院校毕业生工作半年后的月薪均有显著回升,其中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的月薪增长最多。

  “从长远看,大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前景远远好于农民工。”苏海南表示,尽管近年来取消了对农民工进城打工的种种限制,各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障制度逐步覆盖农民工群体,但依然不容乐观。“考虑到我国低端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格局总体尚未改变,农民工工资今后可能很难长期维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受到自身文化素质、技能素质的局限,农民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受到很大制约,影响到收入的持续提高。”他强调。

  蔡昉则认为,二者的差距缩小事实上印证了此前他关于我国已迎来刘易斯转折点的判断,即出现劳动力需求增长超过供给增长速度,工资开始提高的情形。“判断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有两个标志值得关注:一是普通劳动者工资是否在系统性提高,二是工资趋同现象是否出现。”蔡昉指出,高素质人才匮乏现象短期内不会缓解,而在经济发展越过刘易斯拐点后,低技能劳动者的稀缺性也显著增强,在这个特定时期,低技能劳动者的工资可能会上涨更快,劳动力市场总体上将呈现工资趋同。

  读书还是就业

  既然起薪差距在逐步缩小,读书的作用不那么立竿见影,到底该多读几年书还是早几年就业?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不少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算起了账。

  今年18岁的山西女孩佳佳,去年来到北京,在崇文门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当小工。她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反正再读几年也要出来工作,不如早点学手艺挣钱。”

  有这样想法的并不少。蔡昉告诉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区的孩子初中没读完就急着就业。“事实上,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的薪水变动率远高于农民工,人力资源的投入收益最终会得到体现,尽管如此,工资趋同的现象仍有可能带来负激励效应。因为接受教育时的机会成本更高,高中阶段教育的吸引力可能会受到影响。”蔡昉对此表示担忧。

  麦可思公司对2006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跟踪调查。调查显示,2006届“211”院校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薪为2086元,非“211”本科院校毕业生半年后月薪为1807元。工作三年后,抽样调查显示,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达到5339元,高职达3614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城调队2004年的入户调查数据计算,我国城镇居民个人教育收益率为12.3%,即多接受一年教育,年收入平均可增加12.3%。良好的教育能够为个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岳昌君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01年、2005年和2010年分别在上海、武汉、沈阳、福州、西安等城市,对外来人口和城市本地人口进行的三轮劳动力市场调查,也都显示出工资随受教育水平上升而上升的趋势。

  “起薪趋同是一个阶段性现象。教育的回报不仅仅体现在收入上,还体现在对人的全面提升,包括精神和思想的富足。同时,教育更有其社会回报。”蔡昉指出,高素质的教育是未来社会竞争的重要因素,政府有义务关注教育,给教育更大的投入。他建议,将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更好地提升全民素质。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当刘易斯拐点过后,中国经济将迎来一场更为重要的变革,即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对劳动力的要求将成倍提高。如果基于短期回报下降而放弃接受进一步教育,可能会使中国未来的发展受到人力资本的约束。”蔡昉提醒。

  创造公平的上升环境

  在众多议论中,有这样一种声音:将大学生起薪对比农民工工资,这样的比较是否潜藏着“大学生就应该挣得比农民工多”的逻辑?甚而有评论将其上升到“有歧视农民工之嫌”的层面。

  岳昌君认为,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大学生和农民工两个群体的身份差异,不妨从青年就业的大环境下,从劳动力市场的整体着眼,观察工资差异或趋同的成因。

  “作为一种现象,出现之后,引起关注,进行比较,是很自然的。”苏海南认为,劳动力市场是分层次的,由于教育背景和素质能力不同,大学生和农民工以及两个群体内部的就业和收入都存在结构性差异。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外出务工的1.45亿农民工中,文盲占1.1%,小学文化程度占10.6%,初中文化程度占64.8%,高中文化程度占13.1%,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10.4%。也就是说,外出农民工中3/4的劳动力是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低技能工人,直接影响他们的职业前景。

  “教育和培训对于农民工就业能力和收入提高具有显著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指出,农村外出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每提高一年,其工资水平可提高1.8%。“虽然回报率不算高,但具有统计意义上非常显著的正回报率,而且回报率有逐年提高的迹象。”莫荣强调,与此同时,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劳动力比未受培训的劳动力工资水平高出10%,提升作用更为明显。

  苏海南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在珠三角、浙江宁波等地的调研中发现,有不少农民工通过拓展职业技能,转为技师、高级技师,或者转任管理岗位。“但毕竟还是少数。”他提请注意,短期内的收入相同未必就是公平,还应更多地着眼开拓农民工职业生涯的发展通道,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让农民工能够随着个人技能的提升,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壮大,青年就业机会将相应增多。”岳昌君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十二五”期间,政府更加重视调整收入分配,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有望建立,对于大多数就业人群都将是好消息。本报记者 颜维琦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