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帅班"里"女帅"占半边天 女孩能否继承家族企业

2010年12月20日 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末,第六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开幕,国内外专家学者、家族企业掌门人及创业精英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家族企业的管理与传承问题。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陈绛平老师的一项研究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纯女孩家庭家族企业如何继承?

  “少帅班”里“女帅”占据半边天

  “创业人才孵化班”是浙大城市学院的一大品牌,曾被称为“少帅班”,目前已成功“孵化”六届150多名学生。作为“少帅班”的指导老师,陈绛平深感这些年来接受创业人才培训的女生越来越多。他说:“开班前两年男生人数远远超过女生,近两年来女生比例明显增加,第五届时男女比例已基本持平,最新一届少帅班34个学生,16个是女生,这说明女大学生创业的意愿不断增强。”

  在陈绛平看来,中国现行的生育政策让现在的家庭“非男即女”,这类家族企业家庭必然要面对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女性接班的几率越来越大。

  为了深入了解纯女孩家庭家族企业的继承问题,2010年,陈绛平带着两个学生对台州和湖州地区的8个中小型家族企业进行调查,8个家庭6个是纯女孩家庭。与他合作研究课题的学生历双双、陈晓娇就来自纯女孩家族企业家庭。

  在国外,女儿掌门正成为家族企业的趋势,有数据显示,在超过80%的企业为家族所有的美国,女性已占美国全部股权的50%以上。“家族女性正在融入主流经济。”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美国华盛顿特区“女性企业研究中心”客座专家哈特说。

  然而陈绛平的调查却显示,在中国,家族企业的掌门人更倾向于男子继承人。“相比男生,女生无论是创业还是继承家业都更不容易。”陈绛平说。

  家族企业:传男亦传女

  尽管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耳熟能详,然而在中国,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植极深。从家族企业的传承来看,大多也是由男性后代继承。

  在陈绛平调查的8家企业中,半数掌门人表示对继承人的性别还没有考虑过(纯女孩家庭企业),剩余的半数中有75%倾向男性继承,其中包括只有女儿的家庭。在他们的理念里,巾帼不让须眉只是电视剧,要实现起来并不现实。

  “在中国,受传统思想影响,有些家族企业的掌门人固执地认为男性继承更妥当,”陈绛平说,“中国人相信血浓于水,自己的衣钵自然是传给自己的子女才心安理得,大多数企业掌门人都愿意将自己的企业传给自己的直系下一代。”在陈绛平的受访对象中,无一人打算把自己的心血传给兄弟姊妹、女婿或媳妇或者其他亲属的。

  上一代家族企业掌门人发现,自己的能力和知识结构已跟不上时代,于是开始考虑让孩子接受更多的教育后逐渐完成权力的转移。8位掌门人多数倾向于男子继承人,其中包括家里只有女儿的。

  在只有女儿的6户家庭的受访人当中,掌门人希望孩子继承企业前能先在基层锻炼1-3年,他们认为,并不是女不如男,只是让女子继承家族企业会给女儿带来很大的压力。

  在对女子继承人的要求中,没有一位认为技术精湛是需要特别注重的,人际关系、口才与交际、知识面、胆量与气度以及管理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

  在纯女孩家族企业中,当女儿不考虑继承,又无旁系亲戚可继承的情况下,66.7%的受访人表示“寻求其他办法”,33.3%的受访人“放弃家族企业”。

  在陈绛平的调查中有位小A同学,父母在“中国模具之乡”黄岩经营一家大型塑料模具厂,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小A现在城市学院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她希望将来自己的专业能够帮助父母的企业。小A说如果将来继承了家族企业,她希望能为父母的企业在海外打开市场。

  在面临没有男性继承家族企业的情况下,一些家族企业不得不让女孩接班。

  与“富二代”无关 女儿当自强

  在现代老一辈人的眼里,女儿最好的工作是捧铁饭碗的公务员或者在公司里做“白领”。他们考虑的是很现实的问题,女性毕竟是要生儿育女,并且跟男性比,女性的体力、意志力和抗压力都没男性强,怀孕,分娩,需要产假,还要照顾孩子,创业或继承家族企业并不适合女孩子。

  新一代家族企业接班人都是80后90后,作为家族企业的后代,他们被冠以“富二代”。许多人把“富二代”和“挥霍无度”、“不思进取”、“败家子”这类贬义词联系在一起,这也给家族企业接班人带来很大压力。

  杨小燕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金融专业的学生,曾经是第五届“创业人才孵化班”的班长,因为在“少帅班”的突出表现而被视为“女帅”的代表。她生长在温州,父母都从事传统产业,从小耳濡目染,使她很早就显露出创业才能。原本要接替父母掌管家族企业的她,临近毕业时突然萌发了要出国深造的想法,她认为,父母从事的传统产业已经是“夕阳产业”,自己回去继承,未必能走得长远。如何才能使家族企业走得更长远?她苦读几个月,以优异的GPA和雅思分数, 申请去英国著名商科学校读研。

  在第五届“创业人才孵化班”毕业典礼上,杨小燕作为班长发言:“这个班级里每个人都是这样富有才华,班级模拟公司模式运营,每一位同学都是极具创造力的员工,而这一年中我收获最大的并不是能力的提升,而是一种理念:主动、坚持、责任、奉献,这是我最为自己感到自豪的素质。他们称我们为‘富二代’,但我们是否努力与富二代无关,就算将来不接班,我们也要为自己奋斗,女儿当自强!”

  最新一届“创业人才孵化班”成员钱俊的观点跟杨小燕如出一辙:“‘富二代’只是一个称谓,上一代的财富是上一代的成果,我们的父母都是靠自己勤恳致富的,我们需要自己去创造。如今的时代女性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大,我们不要浪费了好时光。”(通讯员 傅晨琦 记者 叶辉 )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