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临沂"瓷娃娃"一碰就骨折 身残志坚成优秀大学生

2010年12月20日 11: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初中后,父亲承担起照顾吴若飞上下学和上厕所的任务。(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身高只有1米,不能走路,不能自己上厕所,一碰就会骨折。他被人叫做“瓷娃娃”;

  他10岁上学,直接升入三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今,他已是临沂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

  他叫吴若飞。

  他不能走,但心在飞。

  童年记忆:书、电视、骨折

  1989年,吴若飞出生于苍山县尚岩镇。当时,父亲吴清友是镇上的一位中学教师,母亲是村里一所私立幼儿园的老师。

  吴若飞的出生,原本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但他出生三天后却不停地哭,去医院检查,发现孩子骨折了。随之,他就被查出患“成骨不全”,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脆骨病。患这种病的孩子,被人们称为“瓷娃娃”。

  吴清友说,他当时很痛苦,经常晚上独自唉声叹气。去了很多地方,查阅了很多资料以后,他知道孩子的病目前还没有办法治好。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吴清友告诉自己,既然孩子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他就一定让他活下去,而且,要尽最大努力让孩子快乐!

  小若飞经常不经意间骨折,刚开始的时候,吴清友惊慌失措找大夫,但到了后来,他就学会了自己给孩子包扎。

  他和妻子从来没敢让小若飞自己走路,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他们抱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吴若飞羡慕别的孩子可以自由玩耍,但是,小若飞很乖巧,从来都不哭不闹。

  吴若飞说,对于童年的记忆,除了书本和电视,印象最深的就是骨折后的疼痛。一站腿就骨折,骨折后就得在床上躺着,一躺就是一个多月。

  求学之路:

  父母就是他的腿

  闲暇的时候,吴清友就教儿子认字。不能跟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吴若飞,对学习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数学,他的计算能力特别好。

  10岁那年,看到周围的孩子都背起书包上学了,吴若飞也央求父母,想去上学。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答应了,吴若飞直接进入小学三年级读书。

  从那天开始,不管刮风下雨,若飞的母亲都会背着他去上学。吴若飞上课的时候,母亲就在学校附近工作,听到下课铃声响起,她马上赶到学校,帮助吴若飞上厕所以及处理其他事情。

  进入初中后,父亲承担起照顾吴若飞上下学和上厕所的任务。

  进入学校的吴若飞欣喜若狂,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课,下课后也喜欢和同学们聊天。

  上体育课的时候,同学都出去了,他一个人在教室会比较落寞,但吴若飞说,他会劝自己,多看书,尽量不要去想这些。

  “不去想”,就用这种方法,吴若飞保持着自己的坚强和乐观。

  梦想成真:他的坚强感动大学

  尽管自己行动不便,但是吴若飞的学习成绩却非常好。

  “一直是全年级第一名!”说起这些,吴清友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这个身形瘦小、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同学的敬佩和尊重。

  2005年,吴若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苍山东苑高中。为了照顾吴若飞,父亲在学校办了停薪留职,到儿子的高中做一些杂活,方便照顾吴若飞。

  尽管高中的课业负担重一些,但吴若飞的学习成绩还是非常好,一直在年级内名列前茅。

  2008年,吴若飞参加高考,考出了555分的成绩,按这个成绩,吴若飞可以上一所比较好的二类本科。但成绩出来后,吴若飞心情很复杂,一是他觉得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再就是担心大学因自己的身体状况而不肯接收他。

  怀着同样心情的吴清友选中了临沂师范学院(现已改名临沂大学)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他说,学校办学水平不错,而且离家比较近。为了孩子能顺利上学,他曾经三次到学校给相关负责人说明孩子的情况。

  吴若飞的情况引起了学校的重视,感动了学校领导,他们愿意接收这名不幸却坚强的学生。

  吴若飞说,接到通知书的时候,他哭了。

  同学印象:乐观、坚强、有追求

  2008年9月,吴清友带着吴若飞到学校报到。“当时的心情,可以用灿烂来形容!”提起当时的感觉,吴若飞一脸幸福。

  在老师的指引下,他们在学校的教职工小区内租了一间房子。信息学院给吴清友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每个月有800元收入。

  吴清友配了手机,这样他不在身边的时候,吴若飞有事就可以给他打电话。现在爷儿俩已经非常默契,只要电话一响,吴清友就赶紧往吴若飞身边跑。

  吴若飞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认真学习着每一门课程,认真做着自己可以做的每一件事情。“我能为别人做的真的很少,但是我会做好每一件我能做的。”吴若飞说。

  他的表现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信息学院的副书记王钧告诉记者,吴若飞学习成绩非常好,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去年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班级组织活动,他也非常积极,只要是在教室组织的活动,他从不缺席。他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课培训,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

  吴若飞的班长张福庆告诉记者,大家都喜欢跟吴若飞聊天,因为他非常幽默,会讲很多笑话,性格活泼开朗。“相处起来比较轻松。”张福庆说。

  对于将来,吴若飞信心满满。他说,他会考研究生,毕业后找一份软件方面的工作。现在父亲一个月只有800元的收入,而母亲还在家务农,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一定会好好干,通过努力,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他说。(记者胡志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