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助学金被指不合理使用:上网、请客、买电脑

2010年12月20日 11: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一到发放助学金的日子,高校的辅导员就忙得焦头烂额。广西××大学一名老师感叹道:“前几天发放助学金,有的同学在休息时间发短信给我,问她为什么没能评上。”

  获得资助的学生是如何使用这笔钱的?有些人是否值得资助?在资助的过程,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近日,记者对南宁几所高校进行调查,发现有些学生领到助学金后居然用来上网、请客。

  大学生越贫困越光荣?

  在一些学生的家庭经济调查表中,人均收入为“三十几元至一百元不等”

  谈到学生争抢申请助学金之事,广西××大学一名老师说,其实,班上的贫困生是呈金字塔形的,家庭确实困难的在塔尖,数量是几个到十几个不等。大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都差不多。若条件不错的学生领到助学金,就会让其他学生心理失衡。

  该老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名学生得到5000元助学金,就问她妈妈这笔钱该如何使用,妈妈叫女儿把钱留着读研。这难免不让人怀疑,该生在读大学期间,好像不是特别需要这笔助学金。

  每所大学都会建立贫困生资料库,这里面的学生家庭条件如何?受助的学生中是否有人在混水摸鱼?12月15日上午,广西××大学学工处胡姓负责人受访时说:“我们也很困惑,怎样才能更好地认定贫困生。随着国家资助力度的加大,受资助学生的人数增加,这其中不排除有‘假贫困生’。至今,我们仍未接到这方面的反映。不过,在学生中却有不少的传言。”

  一些受访学生调侃说,现在的大学生是越贫困越光荣。大家都是“贫困生”,都争先恐后地说自己家的条件如何差,还掉下眼泪,让人难辨真假。对此,一名老师痛心地说,这些孩子都说自己家里困难,可困难到什么程度确实比较难掌握。一名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对她说,其家人中,上至爸妈,下至哥嫂,都生病住院了。“虽然我对她家的情况不很了解,可她给人的感觉是,全家人都得靠助学金来生活了,让人不由得怀疑这一说法的真实性”。

  在另一所大学,广西×大学资助中心的一赵姓老师遇到过一些“怪事”:有些全身都是名牌的学生,竟拿着表格来申请助学金。在赵老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不少助学金获得者的家庭经济调查表中,在人均收入一栏中,有“三十几元至一百多元不等”的字眼。

  “每次发助学金时,我都特别痛心。我们的学生都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了,可大家却特别起劲地申请助学金,让我不由得反思,我们在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有些人还是法学院的学生,他们现在面对这些小利益都要伸手,毕业后,如果进入公检法系统,当面对更大的诱惑时,他们还能洁身自好吗?”广西××大学一名老师忧心忡忡地说。

  “去网吧是为了发泄”

  仅在一家网吧,受资助学生小夏就消费了上千元

  不可否认,培养一名大学生少说也需几万元,这对不少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助学金的发放,对贫困的大学生无疑是雪中送炭。

  “国家设立助学金是为了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基本生活,也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学习,却被某些不具备资格的学生申请了。”广西××学院一名学生干部小天说。评选助学金时,班上都会成立评议小组,小天是小组成员,因此对助学金发放和使用情况较为清楚。他不由感慨,现在的大学生,精神有些贫乏。

  原来,他们班上有一男生小夏,因家庭困难,从大一到大四,每年都可领到2500元的助学金。让老师和同学失望的是,小夏沉迷网吧。很多时候,从晚上9时到次日下午2时,大家只能在网吧找到他,一到周末更是找不到人了。小夏的成绩不好,经常考试不过关。班长没少劝他,每次他总说,到网吧主要是找资料、写作业。但同学反映,别看小夏平时话不多,但一聊到网络游戏,他就滔滔不绝。

  12月10日,记者先后来到明秀路的两个网吧。在飞浪网吧,该网吧消费一元积一分,记者看到,小夏的积分已有1419分。据网管解释,小夏使用的是高校卡,上网费用较便宜,根据时间段不同,每小时的费用是1元~1.5元。由于网吧多次更换系统,他们已经无法知道小夏的积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

  在另一家今年8月底刚开张的深红网络公园,上网人员的记录是,从8日上午8时44分~9日零时30分,小夏都是在网吧里度过的。期间,只有在8日下午5时~6时,网吧没有他的记录。从今年9月9日开户至今,他已在该网吧消费了近300元。

  随后,记者约小夏在学校见面。小夏说,为了交学费,他已欠了1.4万元的贷款,而他每月的伙食费是300元左右。他说,自己来自贺州一个小山村,从小被人看不起,“因为家庭和学业的压力,我确实有一段时间迷失了自己。去网吧,也是为了发泄”。小夏承认,他确实做得不对,“我快毕业了,准备好好工作,何况还有贷款要还”。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小夏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广西×大学资助中心的廖老师称,在2007年和2008年时,就有两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在得到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和部分生活费的情况下,却因为不喜欢学习办理了退学手续。受助贫困生中,有一小部分人经常考试难过关。

  “从小花钱大手大脚”

  受资助学生小鹏花钱大方,不仅自己买了台式电脑,也给女朋友买了笔记本电脑

  设立助学金,是为了帮助贫困生。贫困生是如何认定的?有没有一些具体标准?

  据介绍,广西各高校评选助学金时,首先是由学生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开据家庭贫困证明,再经过同学民主投票和班干部综合考量,然后由相关老师把关,最后上报学校。经过学校公示后,助学金就找到了“主人”。

  可在广西××学院,获得了2500元助学金的学生小鹏,却难以让人将他跟“贫困生”扯上关系。据他的同学介绍,小鹏很有经济头脑,不时能赚点“外快”,最多一次是做某品牌商品的校园代理,赚了5000多元。他出手也很大方,不仅给自己买了台式电脑,也给女朋友买了笔记本电脑。“学校规定,有电脑的同学不能申请助学金。所以他总是说,这电脑是朋友的”。

  12月10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小鹏。从他的光鲜的衣着看,很难看出他是一名贫困生。眼下小鹏正准备毕业,他说,他在新生入学时,出据了户口所在地的贫困证明,然后在学校申请贫困生资助,并到广西资助网上填表,最后被确认是贫困生。2007年和2010年,他先后两次获得了助学金。由于从小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他表示自己确实不会理财,“目前,每个月的伙食费是800元~900元。现在少点了,以前有女朋友的时候会更多”。他承认,自己确实有电脑,也帮女朋友买了。

  “获得资助是好事,没有也没关系。”小鹏如是说。他还称,自己并没有乱用助学金,反倒是身边不少同学,领到助学金后,不是请客吃饭,就是找人约会。

  高校将加强监管

  为防弄虚作假,学校曾组织老师到学生家家访

  对于助学金在申请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不少高校学工处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将加强监管,如果发现学生弄虚作假,肯定严肃处理,甚至追回助学金。赵老师说,该校曾经有过一个班级在评助学金时,有间宿舍的学生不管是否贫困都被选上了。学校得知后,立即层层调查,不仅取消了这些学生评选,还处罚了相关的学生干部。

  广西×大学资助中心原主任唐先生称,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肯定存在,但绝大多数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后,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这是主流。为了防止有人弄虚做假,去年该校组织老师对学生进行家访,做了调查。同时,学校也在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廖老师说,因为学校是先建立贫困生资料库再评助学金的,必须在学生“入库”时要把好关。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学生的家庭经济调查表的真实性被大打折扣。希望有关部门在出据证明时,要认真核实学生的相关情况。

  廖老师建议,国家资助大学生的比例,应适度调整。目前对大学生是奖优少、助困多,如果反过来,效果会更好。 (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