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国学班招生考得学生"冒汗" 卷面全是繁体字

2010年12月20日 16:5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8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武大举行,四页纸的试卷全部是繁体字,内容涉及四书五经,还包括给一段没有标点符号的文字断句。原来,这是武大“弘毅学堂”国学班的招生考试。

  参加考试的近60名大一新生,有不少人一拿到试卷直发愣,原来满纸都是繁体字。试卷内容大部分都是一些常识,比如“中国古代图书分类,常见是哪些分法”、“明末清初三大儒”、“宋代理学家中著名的二程兄弟是哪两人”等等。对考生难度较大的当属断句,试卷要求给四段文字施加标点并解释文意。

  试卷总共150分,其中写作占50分。不过,写作类似高考作文,要求考生根据提供的三段材料,任选其一写一篇文章。材料均取自古代经典。

  参加考试的武大数学学院小张同学说,他比较喜欢国学,但平时接触繁体字不多,尽管高中读了不少经典,但许多常识性内容都忘记了,考得不甚理想。

  据介绍,武大“弘毅学堂”是我国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实验项目之一,国学班是该培养实验计划中唯一的人文学术实验班。国学班以“中国古典学”为核心内容,以培养从事国学研究的高端学术人才为目标,进而塑造文质彬彬的文化人格和以“士操”自律、以“君子”自任的人生品质。(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张全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