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课程咋设置有利就业 企业老总称要有商业意识

2010年12月20日 17:4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校能否到公司去领设计作业?” 12月 16日,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利用企业来校招聘的机会,组织企业老总们举行了“艺术设计类课程建设研讨会”,与会的长城广联国际广告公司总经理刘志国提出上述建议。

  刘志国所在的这家公司目前在该行业排名国内50强。他表示,在公司用人过程中,他感觉毕业生缺少专业实践是普遍问题,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就业能力。比如他们自我推介时,拿不出自己的设计案例作品,更别说有自己成套的设计作业了。“ 有的毕业生来公司后,三个月了还只能站在旁边看,公司只能对他说‘遗憾’”。

  他建议,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要有市场意识、商业意识,学院可以成立不同的设计小组,可以主动去大型设计公司领一些命题作业回来做,企业也愿意出钱来购买他们的优秀设计作品。

  “就业难”成为近年来令高校头疼的问题,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质量,成为各高校关注的大事。山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魏嘉向记者谈及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他说,学校提出,各学院3至 5年内要对现有课程进行一轮更新,大幅增删相关课程,以适应社会和市场需要。高校课程设置和改革,“要听听公司老总们的意见和建议”,因为他们是高校人才的“消费者”,毕业生质量的优劣,大学里课程咋开法?该开哪些课?他们最有发言权,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也将成为学院工作的常态。

  焦胜军是该学院2002级毕业生,现在经营着一家环境灯光设计公司,曾承接济南奥体中心、小清河以及聊城段大运河的亮化设计,目前正集中进行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的灯光设计。他提出,艺术设计行业正在日益专业化,市场也正在细分,比如灯光设计专业方向设置在国内仅有 5 年时间,并且仅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5所高校开设,这方面人才奇缺,学校可争取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中开设这一方向。

  “ 课程改革必须解放思想。”与会的刘木森教授是省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学术带头人,他建议增加专业设计实习的学时数,并对实习时间作出灵活调整。目前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学时总数在2600 个左右,实习时间 14个周,安排在大四下学期,毕业生求职也集中在这一段,实习效果较差。可考虑学生的实习跟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设计相结合,灵活安排在大三、大四时段,让学生通过实习了解专业流程和兴趣所在,从而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 记者 王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